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文化
丹霞文化

别有洞天——粤北佛教胜地丹霞山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5-09-16 10:09:00

别有洞天——粤北佛教胜地丹霞山

        丹霞山位于广东仁化县城南8公里处,原名长老寨。向以“奇、险、美”著称,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因山岩由红砂岩构成,“色渥如丹,灿若明霞”,故名丹霞,是观光避暑的胜地。

       丹霞山山势绵亘,峰峦陡峭,红岩丹壁,秀丽的锦江萦绕山麓。远看山峰耸立,蜿蜓变化,其形似船。由龙尾登山,宝珠峰峙其左,海螺峰居其中,长老峰立其前。海螺峰为诸峰之首,凌霄摩天,独出云表。全山风景分上中下三层,各具特色,自古迄今吸引无数游人登临揽胜,无怪人们艳称“桂林山水甲天下,尚有广东一丹霞”。

别有洞天的石窟寺--锦石岩


        丹霞山下层风景有梦觉关、幽洞通天、喷玉泉、一线天和锦石岩等。其中以锦石岩最为著名,它是丹霞山最早开发的区域之一。据记载,残唐五代时即有僧伽憩息于此。至北宋徽宗崇宁年间(1102~1106),法云居士来到这里,见此奇峰怪石,美不胜收,顿起“半生都在梦中,今日始觉清虚”的感叹,遂于此建庵隐居。明代增塑五百罗汉和观音像等。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重修十八罗汉。“文革”中佛像尽毁,令人不胜感慨。1980年以来,见成、昌慈等尼师重返锦石岩,节衣缩食,惨淡经营,克服重重困难,建殿塑像,凿石铺路,经过几年努力,使锦石岩焕然一新。

        锦石岩佛殿僧房建于峭壁断岩中,为一天然石窟寺。因窟内石壁有“石龙”横跨顶岩,鳞甲宛然,色彩鲜艳,且四时变色,为窟中一大奇景,故名锦石岩。岩上有南宋赵汝来所题“锦岩”二字,大五尺许。石窟呈S形,七佛殿、弥勒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等建筑,背倚岩壁依次排列,由山门至大雄宝殿沿岩壁铺石路,长约百余米。各殿均依岩而设,进深不等,其中以观音殿为最大,可容千人。殿内塑有观音菩萨三十二应身像,其形各异,维妙维肖。大雄宝殿两边塑有十八罗汉,形象生动,呼之欲应。著名的锦岩“石龙”即在此殿岩壁上。岩外有飞泉,人称马浘泉。自百丈悬崖,凌空飘洒,簌簌作声,在阳光照耀下,若玉珠纷陈、彩云缭绕。自然界的风声、水声,尼众们二时课诵的梵呗之声,交相融会,宛如天乐鸣空,给锦石岩笼上一层神圣的氛围。每座殿前及过道上均砌有栏杆,凭栏远眺清湛的锦江宛若玉龙盘绕于群山之间,“群象过河”、“五女拦江”、“姐妹峰”诸景历历在目,朝晖夕照,气象万千,堪称人间仙境。明代胡居安诗云:“锦岩历历多仙子,不亚蓬瀛景物晖。”游人到此,无不起世外桃源之想。

人间净土别传寺

       中层风景区以别传古刹为中心。该寺为清初爱国高僧澹归禅师创建。其师天然和尚曾说法于此。寺院建筑玲珑庄严,曾住众千余人,其规模之大,堪与南华、云门媲美,清乾隆及民国年间,曾两次被焚,并相继重修。

       澹归名今释,俗姓金,名堡,字道隐,浙江仁和人。明崇祯十二年(1639)进士。当时他对明朝的腐败极为不满。明亡后,深怀失国之痛。不久即入广州海幢寺为僧,礼函罡禅师为师。于康熙元年(1662)49岁时到丹霞山营建别传寺,住持十多年,逝于浙江平湖,终年67岁。门徒将其遗骨迎回丹霞山,葬于海螺峰下,建有别传寺开山澹归和尚墓塔。 

       澹归禅师道风高迈,爱国情深,著有《遍行堂正续集》等书行世。集中《上函罡大师》诗云:

怅望湖州未敢归,故园杨柳欲依依;
忍看国破先离俗,但道亲存便返扉。
万里飘蓬双布履,十年回首一僧衣;
悲欢话尽寒山在,残雪孤峰映晚晖。

        读其诗,想见其为人。

        十年浩劫,别传寺损毁殆尽,只有“丹霞”、“到此隐心”、“法海慈航”、“诞先登”、“禅林第一”、“红尘不到”、“赤城千仞”等石刻残存于山门前石壁之上。1980年,年逾古稀的本焕老和尚来到这野草丛生的别传寺,面对一片残垣断壁,不觉潸然泪下。于是立大誓愿,主持修复。经数年努力,先后修建大雄宝殿、天王殿、钟楼、鼓楼、禅堂、念佛堂、三圣殿、观音堂、菩提精舍、客堂、斋堂、老人堂以及僧舍、客房等十余座建筑。红垣黄瓦,斗拱飞檐,古朴而庄严。全寺背靠悬崖,面对云海,姐妹峰、童子拜观音、茶壶峰、朝天龙诸峰隐显其间,云蒸霞蔚,暮鼓晨钟,真乃人间净土。

       1986年春节期间,中国佛协赵朴初会长来访丹霞,赋七律《丹霞山寺赠本焕和上》云: 

群峰罗立似儿孙,高坐丹霞一寺尊;
定力能经沧海换,丛林尚有典型存。
一炉柏子参禅味,七碗松涛觅梦痕;
未得遍行堂集看,愿将半偈镇山门。

       别传寺现住有数十位僧人,他们在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的同时,每天都要接待众多的香客和游人,为旅游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寺院附近有“玉池倒影”,水清如镜;“鸳鸯树”,两枝相连形同一体;“龙盘翠竹”,青葱悦目;“双池碧荷”,花香迷人。此外还有维摩台、天然岩等名胜。

长老峰、海螺峰、宝珠峰览胜


       从别传寺右侧,沿小道过通天峡,登上“丹梯铁索”,即到达上层风景区。区内长老、海螺、宝珠三峰并峙,巍然壮观

       长老峰形似一长须老人,面如满月,万木葱茏,山雾蒸腾,似举趾欲动。峰顶建有观日亭,每遇晴日,游客们天不亮即来到这里观日出奇景。那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射出万道霞光,抚摩群峰,给大地带来无限生机。正是:“金轮喷薄照千峰,雾海霞浮幻化红。碧树生花迷眼乱,此身端似在瑶宫”。

       海螺峰居长老峰之右,山顶原有的七级浮图已毁圮大半。1986年,本焕老和尚命笔者筹资重修。整座塔均以红石砌成,呈正方形,四面雕有佛像。外围砌以栏杆,镌有花草人物等,形象十分逼真。海螺峰东侧向下,有大明岩,旁连龙王阁,前面有一水池,是明末官员李永茂在此隐居时修的石浮泉。西面有几个岩洞。其中一个建有澹归和尚舍利塔,是1987年重修的,环境清幽。宝珠峰上有虹桥拥翠、松涛风声、龙王泉、舵石朝曦诸名胜,各具特色。 

       丹霞山山势巍峨,森林茂密,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梵宫宝殿,引人入胜。近十余年,上中下三层风景区得到进一步开发建设。它作为著名的避暑胜地和佛教禅修道场,有越来越多的游人和佛教徒莅临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