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关于报送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9-02-15 09:02:59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丹霞山旅游接待情况。截至2018年10月,丹霞山接待游客217.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81亿元。其中2018年国庆中秋假期接待游客31.7万人次,旅游收入9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78%和6.11%。

(二)主要工作亮点

1积极开展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与功能区划界核定工作。根据国家环保部矢量化数据,委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开展边界核定工作。初步成果已出,原计划上报环保部。但由于机构改革,国家级自然保护地确界工作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新统一制定相关方案,待方案出台后我们将及时重新启动。我委继续跟进

2进一步巩固和提升5A级景区形象。实施了丹霞山景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和丹霞山外山门入口市政道路改造工程,旅游安全和舒适度得到了提升,确保5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和服务标准。

3.智慧景区建设实现突破。景区创新研发了“51导赏平台”,实现了导游服务预定和实时监管;引进了“广东景区通”旅游服务综合平台启用“丹霞山售票”小程序服务,完善了微信公众号、中英文网站、微博等信息发布平台,提供了旅游资讯发布、旅游服务资讯、在线消费等服务,满足游客出行查询、预定和交易的需求

4.按照市政府要求,落实门票降价惠民政策,2018年10月1日下调门票至100元/人,本地居民保持30元/人不变。  

5.着力打造以“穿越丹霞山 生态徒步游”为主的户外品牌,成功举办第十一届穿越丹霞山生态徒步游活动。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全力推进大丹霞旅游经济圈建设

一是配合市政府与战略合作方商洽,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报市政府审批

二是整合丹霞山现有经营项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协助市政府丹霞山景区项目整合工作谈判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经过多轮谈判协商,有3个项目取得突破。9月21日,完成了瑶塘生态停车场经营权的收购协议,收购价格为税后819万元。10月19日,完成了观光车收购协议,收购价格为426万元。水上丹霞项目收购在紧密部署和快速推进中。索道项目由于母公司被祥源集团全部收购,按先易后难原则,下一步予以重点突破。

三是稳步推进丹霞山南门项目征地工作。按照“打通南门,联通北门”的规划建设思路,配合仁化县政府做好边界确认和规划调整,保障二期征地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南门项目二期征地工作已完成征地2544亩,与一期征收的1997亩土地连成一片,共4541亩土地可供开发使用。

2认真做好规划调整编制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丹霞山保护与建设的相关规划工作。积极协助市规划局和规划编制单位开展工作。目前,《丹霞山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2016-2025年)》已完成中期成果。二是认真做好《广东丹霞山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2013-2025年)》的修订和发布实施工作。目前已市规委会组织评审,按要求修改后发布实施。

3抓好5A级景区巩固提升工作。一是提升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完成了丹霞山景区道路黑底化工程、外山门入口市政道路改造工程、2座厕所、2条旅游步道升级改造;启动了丹霞山外山门至长老峰山脚锦江码头锦江沿岸步道建设工作。二是完成了丹霞山外山门出口改造工程。三是新增、更换97块旅游标识牌和14套单悬臂旅游指示标志。四是做好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好防治设计方案,委托专业单位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并开展治理。

4.加强景区保护管理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开展自查、专项检查和联合市县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做好景区旅游安全工作,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点进行深入排查,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今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件。二是加强景区日常巡查。制定了《丹霞山“绿盾2018”巡查工作方案》,做好景区生态巡查,积极配合省环保厅关于“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核查人类活动斑点,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是加强对景区文物的保护。将《丹霞山摩崖石刻保护规划编制》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积极向省文物局争取专项资金抢修雪岩寺和宝珠峰塔墓。认真开展景区综合监测和资源保护。对气象、大气、地表水、生活污水等开展了实时监控,对地质遗迹、文物遗迹和动植物资源开展了定期巡查。

5积极开展科研科普,扎实推进“科学名山”建设。一是扎实推进丹霞山高校实习实践、研学基地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共接待各高校实习、实践60多批次4000多人;新增华南农业大学5所高校在丹霞山建立教学实习实践基地。二是与省内外众多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地质地貌、文物保护、古驿道和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中国丹霞进校园先后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0余所高校,走进中国科技馆、腾讯直播等,保持了丹霞山和丹霞地貌的科学传播热度不减。三是与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华理工大学和广东煤炭地质局紧密合作,推动丹霞地貌研究院建设四是积极开展科学名山系列科普活动。主办了2018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大美丹霞”系列活动;开展了《奇美天成丹霞山》科普图书漂流及科普讲座系列活动,不断推进丹霞山科学名山品牌建设。五是继续加强国内外公园交流。新增了2个友好姊妹公园,续约了韩国济州岛世界地质公园友好姊妹公园开展了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9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主办城市申报工作;向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推送了50余篇丹霞山中英文科普资讯;成功争取申办2019年全国工程机器人大赛(2019年4月在韶关市举办

6做活旅游+文章,提升旅游产业新业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工作要求,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绚美大丹霞,继续做活“旅游+文化+体育+农业+科普”等文章,提升旅游产业新业态。依托丹霞山世界户外运动名山和仁化红色文化旅游的品牌优势,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丹霞山”杯全国摄影大展、省第四届自行车绿道联赛、红色古驿道迷你微长征、首届丹霞山半程马拉松赛等赛事和“情定丹霞、浪漫之旅”五一嘉年华穿越丹霞山生态徒步游活动等活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丹霞山的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较大提升,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丹霞山旅游观光。

7认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市委宣传部与我委积极联系长江学堂村两委,带强基层党建各项建设,并鼓励党员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二是坚持文化扶贫。利用村原闲置的小学,筹建了学堂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村文化室。新建4间村小组文化室及村民大舞台,修缮2间村小组文化室。规划建设了两个小广场和1个小公园。三是因地制宜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四)存在主要问题。

(一)人员不足。管委会现在共有14人,整体年龄偏大(平均年龄48岁),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特别是缺少年轻力量及专业对口的人员,难以应对日常工作需要。

(二)资金投入不足,景区硬件设施历史欠账多。在旅游高峰期未能很好的提供更加人性周到的服务,旅游产品单一,缺乏与周边景点资源的联动。

(三)体制不顺。仍然存在着多头管理的现象,保护和管理责权利不一致等制约了丹霞山的建设和发展。

(四)违法开山毁林和违法建设行为仍时有发生。执法主体不明确。

)历史遗留难题逐渐突出。一是人工林赎买流转工作产生的社会矛盾仍然存在。二是景区内的车湾、夏富、白莲等多个村小组陆续提出要求提高自然资源费,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大。

“大丹霞”旅游经济圈建设进展不理想。未确定引入的投资合作方,大丹霞项目规划不确定,缺乏规划指引。同时由于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基础设施欠账多,资源整合困难较大。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2019年目标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决策部署,按照“大力拓展空间、深挖韶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产品”的思路,从更高的定位谋划丹霞山发展,抓好大丹霞规划编制、平台公司建设、资源摸底调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土地收储等前期基础性工作,按照“打通南门、联通北门”的思路,重点加快推进南门及相关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做好景区规划和景点布置设计,全面拓展丹霞山发展空间。

(二)2019年主要措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李希书记来韶调研讲话精神,围绕中央、省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着力塑造全域旅游大品牌,打造大丹霞旅游平台,协助配合仁化县做好串珠连线连片打造环丹美丽乡村,旅游特色村工作。按 “打通南门、联通北门”的规划建设思路,走市场经济模式,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投资建设丹霞山南门重大项目。建设“快进慢游”的交通网络,提升丹霞山旅游综合服务智慧化水平。

 1规划引领

1)积极协助市城乡规划局完成《丹霞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

2)完成《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和申报工作;

3)争取完成《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确界》编制和申报工作,启动《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4)完成《环丹霞山古驿道规划》编制

 2.保护优先

1)健全和完善保护机制,加强做好地质地貌遗迹、原生生态系统、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

2)逐步建立智慧化保护管理建设体系,提升丹霞山保护管理水平。

 3开发利用

1)围绕“拓展空间、挖掘文化、产品提升”,积极推进“大丹霞”旅游经济圈建设工作;

2)全面启动丹霞山南门服务基地建设;

3)积极配合省市有关部门启动风景区内外水陆交通体系配套建设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4)积极协助配合属地政府培育和美化乡村田园环境,利用山水林田湖项目工程,培育乡村休闲社区,实现风景区与乡村协调持续发展。

)对外交流

 1. 加强科普基地科普创作推动工作,积极与公园、基地、高校、机构和博物馆等开展友好合作交流,互送讲座、展览,推广丹霞山科学名山。

 2. 及时向外报送公园信息,分享科普工作经验,培育丹霞山科普小镇,打造丹霞山科学名山品牌。

 3做好友好姊妹公园来访交流及回访友,争取新缔结1至2家友好姊妹公园。

(四)宣传推介

 1积极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地质公园、自然遗产保护和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长期坚持实施品牌形象宣传推介工作,提升丹霞山品牌形象

2019年重要支撑项目。见2019年市政府工作重要支撑项目表》。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

                         2018年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