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环丹游憩景观大道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第二次公示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7-11-06 09:11:59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3月委托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丹游憩景观大道项目(一期)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于2017315~330日进行了第一次公示。 

目前《环丹游憩景观大道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基本编制完成,即将报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有关规定,须向公众公开有关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信息,特发布如下公众参与信息。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项目名称:环丹游憩景观大道项目(一期) 

项目概要:本项目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为环绕丹霞山风景区闭合的一条游憩景观大道。环丹游憩景观大道项目(一期)按地理方位分为北线、西线、南线、东线,同时串联了环丹产业园景点开发和8个产业组团(北门、大岭、古溪、黄沙、湾头、长坝、古洋、周田等8个)。 

本项目为环绕丹霞山风景区闭合的一条游憩景观大道,按景观大道标准设计(参考二级公路,兼城市道路)。路线总体布设介于国道G106 线东侧、国道G323 北侧和省道S246 线东侧,界于丹霞山风景区界线外侧。路线起点位于丹霞山北门服务区G106 国道处,环绕丹霞山风景带边界依次经过北门、大岭、古溪、黄沙、湾头、长坝、古洋、周田八个节点后,接入武深高速丹霞连接线后终点止于丹霞山北门服务区。新建主线总长约68.5km,不包括借道规划G323改线路段(长度为9.138Km);新建慢行道总长约80.55Km。道路路基宽度17m,设计车速60Km/h,困难地段采用40Km/h;道路配套工程含7个汽车服务营地、7个自行车服务营地、7个观景停车区及慢行道,其中慢行道路基宽度3m。 

本项目借道规划G323改线路段不在本次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内。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分析: 

1.项目选址不涉及丹霞山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地质公园,但是建设时对土地的占用和分割,仍然会改变土地原来的利用性质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植被破坏、生物量损失、农作物产量减少与水土流失,对评价区的动植物的生长、分布、栖息和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2. 项目的建设将在占地红线范围内征地拆迁,工程施工将产生噪声、污水、固体废弃物,对沿线居民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3. 项目通行后车辆噪声、尾气将对两侧居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噪声预测结果显示,各敏感点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交通量大,在未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敏感点大部分超标。 

4. 项目穿越了韶关市区浈江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施工期可能对水质和水生生态产生影响项目沿线需要经过浈江、锦江、古洋水、灵溪河等III水体,且在锦江III)和浈江(III)布设有涉水桥墩,施工期产生少量的SS、石油类等,对河流水质、水生生态环境等带来短暂的不利影响。 

5.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污水主要为自行车服务区、汽车服务营地观景停车区等辅助设施的生活污水,以及桥(路)面径流。 

6. 日常观光旅游时,突发事故对沿线的浈江、锦江、古洋水等水体饮用水源保护区(二级和准保护区)、丹霞山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土壤和生态等环境造成影响。 

三、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施工期 

1)生态措施主要是防治措施和补偿措施,包括陆域耕地保护和补偿、植被恢复等。本项目不占用基本农田但是开工前仍需对施工范围内临时设施规划进行严格审查优化设计,以达到既少占农田、绿地,又方便施工的目的。 

2)施工期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具和运输车辆,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同时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限制强噪声施工作业在作息时间进行,禁止夜间进行打桩作业,必要时实施临时的降噪措施。 

3)废气控制措施:采取洒水的方式;对机动车运输过程严加防范,以防洒漏;铺沥青混凝土时最好有良好的大气扩散条件;施工结束应及时恢复施工占用场地的地面道路及植被。 

4)禁止在韶关市区浈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丹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内设置排污口(含临时排污口)。施工期泥沙和废渣送往指定地点处置。 

2. 营运期 

1)公路两侧声环境超标敏感点,采取以声屏障为主、通风隔声窗为辅的降噪措施,确保本项目沿线敏感点可以达到声环境相关标准 

2)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湾头自行车服务营地和准水源保护区的亲联自行车服务营地应优化内部设施,禁止设置排污口;其余自行车服务营地汽车服务营地和观景停车湾等配套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沿线附属设施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灌溉绿化,禁止直接排放。 

3)本项目穿越浈江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路段应设置路面径流(雨水)收集系统,雨水引至沉淀池(也作为事故应急池)处理后回用周边灌溉,禁止直接排入饮用水源保护区 

3)提出工程建设的生态恢复与建设措施,使本项目临时用地内原有植被得到最大程度恢复。 

4)风险事故重点做好防范工作,主要包括制定详细运输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制度。 

四、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结论 

环丹游憩景观大道项目(一期)建设符合国家广东省产业政策,选址选线符合地方公路网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虽然项目在建设和营运过程中将会对沿线两侧一定范围内的生态环境、水环境、声环境、环境空气等产生一定的不利的影响,但只要在本项目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营运阶段认真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真正落实环保措施与主体工程建设的三同时制度,确保各项环保资金落实到位、特别是降噪措施有效实施,本工程建设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综上,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污染防治措施、项目选址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项目建设、环评工作内容有宝贵意见或建议,可通过邮件、电话、信函、来访等方式与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联系和反映,供建设单位、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过程中采纳落实,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决策参考。 

七、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或索取补充信息及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查阅及索取环评报告简本的方式均采用网上查看及下载的方式进行,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想详细了解本项目的有关情况,可在本公示期内在本网站上下载公示简本或向本环评单位索取查阅。 

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环评报告内容有宝贵意见或建议,请于公示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向环评单位反映或投诉,以供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决策参考。 

  

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丹霞山风景区 

联系人:伦先生      电话:18927812187  

电子邮箱:11788873@qq.com 

  

评价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评价机构: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341号二楼南面 

联系人:殷工          电话:020-83064817 

电子邮箱:gdzh-jt@qq.com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 

                                                                             201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