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旅游景区整顿治理的工作方案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7-09-28 04:09:59

市丹霞山旅游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市丹霞资产运营公司及景区各旅游企业: 

  为有效提高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立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根据市旅游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A级旅游景区整顿治理工作的部署,结合丹霞山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顿目标 

  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坚持整顿与规范相结合、整顿与复核相结合、整顿与提升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旅游景区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安全管理、服务质量等重点要素,上下联动、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营造文明、有序、安全、便利、舒适的游览环境,不断提高景区的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 

  整顿内容 

  (一)整顿景区环境卫生,美化景区环境  

  重点检查景区是否建立完善的卫生管理制度;是否做到分段包干、专人管理;景区建筑物墙面是否整洁、无污垢,与景观格调协调;游览参观场所地面和道路是否平整、无污水、污物,无乱堆、乱放现象;景区内餐馆和饮食摊点是否干净卫生,符合《食品卫生法》及有关卫生管理规定;垃圾桶数量是否能够满足要求,造型美观、实用;垃圾是否及时清扫,日产日清;旅游厕所是否能满足游客需要,洁净、无污垢、无堵塞、无滴漏、无异味。 

  (二)整顿景区收费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重点检查景区各项服务项目收费是否规范。对未经物价部门同意随意增加的收费项目,立即进行清理;经物价部门核定的电瓶车、缆车、照像等服务项目,应严格按规定标准收费;所有服务项目和旅游商品销售均应明码标价,坚决杜绝欺诈、坑骗游客的现象。 

  重点整治社会和游客反映强烈的黄牛贩票、欺行霸市、虚假广告、价格欺诈、非法经营、围追兜售、欺客宰客、强迫消费和违规设置、强制销售“园中园”门票、临时门票、套票以及不按规定执行特殊人群门票优惠政策等问题。 

  (三)整顿旅游商品市场,规范经营行为 

  对景区内已建成的旅游商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做到入室经营,定点归位,集中管理,规范经营。所有旅游商品经营场所必须亮证经营,在醒目位置悬挂营业执照等证照,营业员必须佩戴胸卡。坚决杜绝和严肃查处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及餐馆的漫天要价、牟取暴利的行为。 

  对景点外围规划建设的旅游商品市场建筑,必须与景区的风格相协调。在开工建设之前将建筑设计方案报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及旅游主管部门审定。 

  (四)整顿安全管理秩序,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重点检查景区安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各种安全设施设备是否有效,医疗服务和救护服务是否规范;安保人员配备是否足量,是否持证上岗;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是否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是否到位;安全预警信息发布是否及时,安全警示系统是否齐全;节假日和旅游高峰期游客流量控制预案是否完善、控制效果是否良好。 

  重点整治旅游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安全设施设备不健全、功能不完善,安全保护人员数量不足等突出问题。 

  (五)整顿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重点检查景区待客服务、投诉受理、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等方面情况。重点整治服务人员数量不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优、培训制度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三、实施步骤 

  整顿工作从2017年9月1日开始,9月30日结束;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整顿、检查验收3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明确重点(9月1日至9月8日) 

  丹霞山各旅游企业要制定本企业整顿治理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落实具体责任人、具体整顿机构,明确整顿重点和内容。 

  (二)全面整顿,集中治理(9月9日至9月20日) 

  丹霞山各县旅游企业要仔细对照标准要求,对各自辖区内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要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投诉举报显著减少,游客满意度明显上升。 

  (三)检查验收,总结提高(9月21日至30日) 

  9月下旬,迎接市旅游局派出的检查组,以及明查暗访等形式的检查验收。对于整顿工作严重不到位、服务和环境质量提升不明显、游客和社会反映非常不满意的,市景评委将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坚决予以警告、降级或摘牌处理,或建议上级旅游管理部门降低或取消其相应等级。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丹霞山各旅游企业要充分认识此次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旅游景区综合整治工作,谨防走过场、应付了事。 

  (二)加强督导,确保实效。丹霞山各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加强对辖区内旅游景区督促和指导力度,强化落实景区主体责任,突出重点检查和整治内容,确保检查到位、整改到位,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注重协调,形成合力。丹霞山各旅游企业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大景区外部秩序、外部交通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强与当地公安、工商、运管、物价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力度;对违法者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影响力和威慑力,营造稳定和谐的旅游环境。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加强信息通报和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丹霞山各旅游企业请及时报送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并于9月25日前将旅游景区整顿工作总结报市旅游丹霞山管委会办公室。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 

                                                     2017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