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丹霞山科普志愿者在行动

“奇美天成丹霞山”图书漂流活动全国火热进行中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9-04-29 09:04:00

“奇美天成丹霞山”图书漂流活动像极了教育的精神,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外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来自科普志愿讲师陈德宝老师活动感想

为进一步推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球科学价值和丹霞地貌的公众教育,更好地推动丹霞地貌研究成果与社会公众共享,自20184月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起,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积极筹备全国型公益类科普讲座活动,并于201811月联合石油工业出版社和脚爬客发起了“奇美天成丹霞山”全国公益图书漂流活动,向全国各地学校赠送地学科普图书,为广大师生举办丹霞地貌科普讲座。  

活动开展过程中,以高校老师和大学生为主的丹霞山科普志愿者讲师队伍踊跃联系身边的学校、班级,走进教室开展科普讲座并赠送科普图书,传播丹霞地貌科学价值和地球科学知识,讲解地质遗迹保护的意义和举措。科普讲座不仅来到了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还走进了武汉、天津、北京、深圳等一大批城市的中小学,以及贵州、山东等地的乡村小学,甚至还走近了汉川特殊教育学校。在中国科技大学,丹霞山科普志愿者纪敏同学为博士学长们开课,在韶关市第十四中学,活动首期启动了线上同步转播模式,大大提高了科普的受众数量,更有福建的科普志愿者讲师黄志泉连续举办活动十余场。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大学还是小学,科普导师们热情又认真地把丹霞地貌科普知识传播到了每位师生的心坎,种下了科普的种子。活动赠送的《奇美天成丹霞山》是由丹霞山科学顾问、自然资源部首席科普传播专家苏德辰教授编写,图文并茂阐释了丹霞山和丹霞地貌,讲解了雅丹、彩丘等相似地貌,还为中小学生研学课程设计了不同的科考线路。  

据悉,阿拉善、雁荡山、石林和敦煌等世界地质公园等也纷纷加入图书漂流活动,并在2019年第50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周在当地学校联合举办图书漂流和讲座,共同落实好第50个世界地球日“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主题精神。截至2019425日,“奇美天成丹霞山”图书漂流活动相继在广东、北京、江西、湖北、山东等28个省份100余所大中小学校顺利举办超过百场,超过30000名大中小学生以及科普爱好者参加了该活动。活动吸引了无数社会公众对神奇丹霞地貌和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向往,他们对丰富多彩的地球科学知识的热爱,对地球家园的保护理念在丹霞山科普活动火热走向全国中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自觉关注、支持并投身于了地质保育和地学科普的志愿服务。  (李贵清)

“奇美天成丹霞山”图书漂流活动全国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