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丹霞山科普志愿者在行动

走过四方土地,洒落一片霞光 | 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训练营顺利结营

来源:科普丹霞 发表日期:2021-08-16 09:08:24

8月15日,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上午主要行程安排:考察丹霞山科考5号线和6号线。途径主要景点为阳元石、晒布崖、通泰桥等。下午在丹霞山自然学校进行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训练营结营仪式。

科考学习

01  生态篇

科普导师丘英翔老师介绍了杉树树干上的泥迹:杉树树皮较为松软,加之白蚁喜食腐木,所以白蚁多居于杉树树底及树根处,因此以泥沙建造“隧道”,用来保障自身和运输食物的安全。

在进行自然教育经验分享时,老师表示,“当你懂得这份知识的同时要一步步引导大家去观察、思考,从而达到互动的一个过程。”

1.jpg

▲丘英翔老师科普“白蚁泥迹”

竹子主要是进行无性繁殖的,从地下竹鞭上长出新竹。竹子开花现象较为少见,如周遭环境改变、气候突变、土壤水分变化等,均有可能让其受外力作用而开花结果,从而将种子进行传播。

2.jpg

▲丘英翔老师讲解“竹子开花”现象

02  地质篇

在阳元石观景台前,讲解员吴雪芳老师介绍:30万年前,阳元石与阳元山原属同一山体,受构造作用影响,二者之间裂隙不断加深,而形成现今山体分离但根部仍然连在一起的现象。以及阳元石中上部抗风化能力弱的砂岩向内凹进,抗风化能力强的砾岩向外凸出,呈现出一层层环形纹。远看整体外貌形似男性生殖器,而得名。

3.jpg

▲阳元石

通泰桥位于金牛山下,是由构造节理、流水侵蚀和重力崩塌这几种因素共同形成的。与金牛山崖壁平行的大型节理在山上水流的侵蚀下形成侵蚀洞穴,风化和崩塌作用使洞穴的空间逐渐扩大,最终形成石拱,即通泰桥。

4.jpg

▲2021年丹霞山(本地)全体志愿者通泰桥下合影

结营仪式

下午14:30,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训练营结营仪式在丹霞山自然学校顺利举行,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科技科科长马益冬、训练营科普导师丘英翔、脚爬客品牌中心运营部主管霍前隆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01  汇报展示

A组——地质科普讲解

A组通过展示丹霞山景区东部群峰和西部景观的图片,引出丹霞地貌“顶平、身陡、麓缓”的特点,以图片形式吸引讲解对象的注意力,激起他们的兴趣,进而引入地层、岩性等一系列地质科普知识。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科技科科长马益冬点评表示,解说内容整体完成度较高,但应注意明确好讲解对象;同时解说词趣味性有待提升,让专业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5.jpg

▲A组汇报展示

B组——生物科普讲解

B组通过对构树、松树 、虫瘿 、萱草、竹子、芒萁等多种常见且具有高实用性植物的详细介绍来展示丹霞山的生物,并启示大家于生活中发现自然,了解自然。

训练营科普导师丘英翔点评,每位组员讲解各有特色,对植物的知识讲解较为全面,但是专业性、代入感以及趣味性需要合理结合。同时在课程解说中可以融入丹霞山生物多样性相关科普内容。

6.jpg

▲B组汇报展示

C组——人文科普讲解

C组从丹霞山人文历史资源简介、丹霞山人文课程设计理念、丹霞山人文课程内容以及相关思考等四方面来介绍丹霞山景区内人文历史,同时李秋雯老师现场奏韶乐,让大家切身聆听丹霞山人文之美。

脚爬客品牌中心运营部主管霍前隆表示,人文介绍内容全面,包含韶石韶乐、文人墨客以及宗教文化等内容,可适当补充山寨文化。

7.jpg

▲C组汇报展示

8.jpg

▲李秋雯老师现场奏韶乐

D组——新媒体传播

D组通过大量图片展示依次介绍了训练营期间完成的推广工作、优秀工作内容、丹霞山科普游记、目标任务及可观结果。

9.jpg

▲D组汇报展示

E组——摄影剪辑

E组组长郑来玉进行简要工作汇报:如期完成5个1分钟科普活动视频制作,小组共完成200余张高质量活动及景观照片,完成结营视频剪辑,并在结营仪式现场播放,全体志愿者一同观看。

10.jpg

▲E组汇报展示

02  重温誓词

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们在营长黄彦森的带领下重温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科普志愿者誓词,并在营旗上依次签名。大家纷纷表示后期会积极履行志愿者义务,推广丹霞山科普知识。

11.jpg

▲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重温誓词

12.jpg

▲志愿者在营旗上签名

03  颁奖仪式

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个人及集体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科普奖:徐红霞

最佳小组奖:C组 人文科普讲解组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科技科科长马益冬、训练营科普导师丘英翔,分别为集体及个人获奖者颁奖。

13.jpg

▲科普导师丘英翔为最佳科普奖得主徐红霞颁奖

14.jpg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科技科科长马益冬为

最佳小组奖得主C组颁奖

04  结营总结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科技科科长马益冬总结了2021年丹霞山(本地)科普志愿者训练营活动开展情况,对全体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同时针对志愿者后期志愿服务的开展提出了建议及期望。希望各位志愿者不忘丹霞初心,牢记科普使命,肩负起科普丹霞的重任,成为联结公众和丹霞山的“纽带”。

“常回丹霞山看看,丹霞山也永远欢迎各位志愿者回家。”

15.jpg

▲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科技科科长马益冬致辞

“在3天的训练营时光中,我们感受到了阳元石、阴元石的鬼斧神工,探寻‘时间指纹’丹霞地貌的神奇魅力,聆听生物多样性的奇妙物语,追忆藏在红色砂岩中的人文印记。”丹霞秀美,风情万盛。

志愿者们在未来的科普生活中,将继续讲好丹霞山的故事,做一名永不褪色的丹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