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丹霞山科普志愿者在行动

2019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丹霞山科普E站科普达人招募活动在丹霞山举行

来源:本站编辑 发表日期:2019-09-22 11:09:59

9月17日下午,由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主办的“自然遗产我守护,丹霞科普我来讲”2019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丹霞山科普E站科普达人招募活动在丹霞山博物馆顺利举行,来自省内各地的天文、地理、人文历史、气象、农耕、自然观察、非遗工艺等方面的科普达人及丹霞山科普基地管理人员4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现场,参与丹霞山科普达人竞选的20支队伍轮流上台竞技,从丹霞山地球科学价值科普到生态资源、历史文化知识科普,从丹霞山天文科普知识再到乡土文化、丹霞红豆非遗手工知识的科普、不管是专业科普导师,还是热衷于丹霞山科普事业的科普志愿者,各显精彩,大家共同为参会人员送上了一场科普盛宴。经过激烈的竞技,丹霞山博物馆等12支队伍成功入围丹霞山科普E站科普达人队列,据了解,入围的科普达人将在未来一年完成不少于10场与丹霞山相关的科普活动,多维度参加丹霞山各类科普活动,为丹霞山的科普工作添砖加瓦。  

“丹霞山丰富的地质地貌、生态和文化资源都是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优势素材,我们要守护好自然遗产,例如我们平时开展的丹霞地貌和丹霞生态的主题科普活动,不仅帮助了他人更好地了解丹霞山,也提升了自己,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来自丹霞山科普小镇的科普达人丘丽华告诉笔者,这是她一直坚守参与丹霞山科普活动的初衷。  

作为丹霞地貌命名地,丹霞山一直以建设科学名山为目标,彰显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的公众教育职责,致力于将丹霞山的生态价值、地球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转化为公众教育资源,以科研助推科普教育。培育了20余个丹霞山科普小镇科普学堂,研发了近200个天文、地理、人文和传统手工体验等课程,成立丹霞山科普E站,拥有600余名科普顾问、科普导赏和科普志愿者,出版了《奇美天成丹霞山》等多本科普图书,构建起了较为系统的自然教育和科普服务体系。(文章 李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