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新冠疫情防控,5项工作需要您的配合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表日期:2021-07-28 04:07:09

近日南京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据7月27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从已完成基因测序的病例来看,目前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是德尔塔毒株。

涉及5省10市

南京之外,此次疫情已外溢至辽宁大连、辽宁沈阳、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安徽芜湖、广东中山、广东珠海、四川绵阳、四川泸州、以及江苏宿迁市泗阳县9地,加上南京在内共涉及5省10市。截至2021年7 月27日10时,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30 个。

当前我省共有2个地市报告南京来(返)粤人员阳性个案,分别是中山市和珠海市,情况如下:

珠海市

7月25日,珠海市报告1例南京来粤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截至7月26日15时,珠海市核酸采样共226.64万人次,已完成检测199.59万人次,除已公布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外,结果均为阴性,检测结果待出27.05万人次。预计将在7月27日前完成一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中山市

7月22日,中山市报告1例南京返粤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7月2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病情稳定,轻症。截至7月26日,中山市4天已组织开展封闭区四轮,封控区、警戒区三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与病例有时空交集的重点人群赋予黄码,已广泛动员、全面推进黄码人员就近上门采样检测。

虽然目前已出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全阴性”并不意味着“零风险”,这场硬仗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仍处于应急防控阶段,大家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

那么,面对我国多个城市出现疫情市民该如何应对呢?在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科学家林鹏提醒:



为降低我省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请广大市民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相关情况,并积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如开展“四个一”的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等。

二、查验健康码,配合社区管理

如果查验自身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请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的“黄码”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如果查验自身健康码显示为红码,请尽快与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配合防疫人员完成信息核实和下一步健康管理。

三、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

广大市民朋友要增强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7月1日起,我省已全面放开18岁以上(含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7月24日起已全面启动12-17岁未成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请市民朋友们及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真实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在疫情面前保持镇定不恐慌,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抗击疫情。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如无必须,建议近期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早日和新冠疫情说再见!


来源: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