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要闻
景区要闻

服务学生逾2万人!韶关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成立一周年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日期:2023-06-02 05:06:51

6月1日,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以下简称研学中心)在广东丹霞山景区内举办《我们这一年》周年展示活动,庆祝实践中心挂牌成立一周年。据介绍,成立一年来,该中心直接服务来丹霞山研学实践的学生2万人,组织公益科普专题学习活动约100场,推进丹霞山“科学名山”的建设,掀起丹霞山科普热潮。   



活动当天,韶关市文广旅体局、韶关市教育局、韶关市林业局、共青团韶关市委、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韶关市妇女儿童联合会、韶关市残疾人联合会、韶关市科技局、韶关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中心通过广东自然保护地公共服务系统线上邀请61组亲子家庭共同参加六一科普活动“花儿与少年”。

活动现场,研学中心负责人发布下半年的科普研学活动和夏令营产品预告。7-8月份以夏令营为主线,将开启“摄美丹霞、峡谷英雄、探秘远古”三个主题活动,打造夏日“研学游”热门目的地。9-12月份,将贯穿民俗节令风俗特点,开展具有月度特色的主题研学产品。其中,9月打造“跟着书本去旅行”主题活动、10月推出特有物种主题、11月发布种子主题课程、12月推出跟着候鸟来丹霞活动。下半年,研学中心将实现月月有活动,月月品新意。



当天,研学中心与仁化丹霞山索道有限公司、仁化水上丹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之旅、韶关中国旅行社、韶关春秋国际旅行社、韶关风采假日旅行社、瑶塘饭店、丹霞印象酒店管理公司、丹霞科创、韶关市科普集团等多家企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实践中心将与合作单位共同打造科普研学新标杆,将科研、科普、旅游等功能融于一体开发多个主题特色研学课程。

据悉,为主动对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研学实践市场,按照韶关市委、市政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的工作部署,去年6月,由韶关市交旅集团牵头,丹霞山投资经营公司发起的“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正式挂牌。

一年来,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立足于丹霞山科普小镇,依托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及璀璨的丹霞文化,坚持以“科普惠民”为理念,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学生科普研学实践活动。

同时,该中心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并拥有涉及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生态文明、绿色经济、互联网经济、农副产品种养与经验管理、乡村园艺等板块课程,初步形成了集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于一体的管理人员能力提升课程体系,着力打造成为各大中小学生研学首选地。

目前,该中心已认证专业研学导师33名,正在培育的实习研学导师20余名,学科背景涵盖地貌学、地质学、生态学、旅游学、教育学,均为长期坚持在丹霞山开展科普讲解服务的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