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要闻
景区要闻

柚花飘香丹霞山,柚园科普新热点——丹霞山首次举办柚子花乡村生态旅游主题活动节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04-01 03:04:27

阳春三月,丹霞山腹地夏富古村的百年柚园生机盎然,一株株百年老树油绿的枝叶间缀满了簇簇洁白的柚子花,柚子花清香馥郁,随风飘香,从三月中旬至4月中旬一个月游客在丹霞山内的黄屋、夏富、车湾等乡村和环丹霞山周边的大桥、周田、黄坑镇等传统柚子种植区域均可以欣赏到芬芳的柚子花香。3月28日,首届“柚花飘香”乡村主题科普旅游活动在丹霞山夏富古村举办,从千年古村到百年柚园,丹霞山管委会精心组织丹霞地貌研究院、夏富村委会及多家科普学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乡村生态科普主题活动。品赏柚子花香、学习柚子花授粉、古村定向寻宝、网红达人打卡、柚园写生绘画、品尝客家美食、欣赏夏富装故事、跟着地质学家游地质文化村……从地质到人文到生态全方位多角度推广了夏富古村和丹霞山的柚子种植产业。活动当天,各地游客、本地市民、周边村民以及丹霞山各科普学堂组织的研学团队约6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学导师为学生讲解柚子知识.jpg

                                                                                             (研学导师为学生讲解柚子知识)

当天下午,笔者在夏富百年柚园看到多组学生正在丹霞山研学导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柚子知识,研学导师和种植能手联袂讲解了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土壤特点、物种特点、品种优育、有机种植等知识,让孩子们能够深入全面了解丹霞沙田柚的生长习性、果树特征、管理技巧、产业收益……夏富柚子种植大户李胡田、朱云等科普达人在现场示范教学柚花授粉技术,四季果园管理技术以及柚子品质鉴赏。“以前只知道丹霞山长的柚子很香甜很好吃,没想到它的生长环境也这样特殊,老师的讲解真的太有趣了”学生们开心的表示自己收获太多了。在夏富古村内,由丹霞地貌研究院院长徐红霞教授亲自带领公众游客游览夏富地质文化村,了解夏富村周边的地质水文环境、村庄的选址和建设中的地质科学知识以及乡村特色文化。当天开展的古村和柚园的写生绘画活动也吸引了数十位青少年参加,画面上古朴的建筑和灵动的柚花相映成趣。

跟着地质学家游地质文化村.jpg

                                                                                           (跟着地质学家游地质文化村)

据丹霞山管委会介绍,长坝沙田柚和丹霞夏富柚都是列入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优质水果,随着丹霞山科普研学市场的迅猛发展,柚子果园被赋予了新功能,从初春赏花授粉、盛夏间果防虫、秋季采摘储存、冬季修剪施肥等系列果园科普课程陆续上线,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这次活动是柚子主题研学的第一季,接下来会随着柚子的生长采摘全年开展系列课程,把果园变课堂,把种植达人变科普导师。活动得到了夏富村委会和村民的全力支持,村里组织了夏富装故事,制作了艾糍等应季客家美食,展销了柚子、渥柑、葛粉、柚子糖、柚子茶等村里特产,受到了市民游客的热捧。

地方民俗活动表演.jpg

                                                                                                 (地方民俗文化表演)

“我们是在网上了解到有这个活动的,在线报了名,一直都认为丹霞山的美是在于它的自然景观,没想到丹霞山腹地内的乡村都这么有趣,农特产品这么棒,以后还想来!”来自广州的阳女士参加完活动高兴的说。

古村写生活动.jpg

                                                                                                     (古村写生活动)

近年来,丹霞山管委会一直致力于发挥丹霞山的品牌资源优势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科普产业,加强乡村科普人才培养和科普产品研发,切实将地方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优质的农林资源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今年已经举办了阅丹公路乡村草莓节、车湾乡村油菜花节和夏富古村柚子花节,接下来还将结合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继续办好乡村主题活动,以乡村文化节和乡村集市等展示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独特的自然生态美和乡村美,为遗产地乡村注入新活力,助力丹霞山和环丹区域乡村振兴。

通讯员 李贵清、马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