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要闻
景区要闻

千鹭飞舞碧水丹山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02-05 09:02:10

立春将近,天气回暖,栖息在丹霞山锦江沿岸的鹭鸟们每天早晚在锦江上飞舞盘旋,成百上千只成鸟、亚成鸟聚居在江边丛林,丹山碧水蓝天白云映衬下蔚为壮观。千鸟驻足盘旋飞舞的壮观景象成为了丹霞山一个美丽的生态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观鸟和摄影爱好者到锦江沿岸欣赏和拍摄。乘坐水上丹霞游览锦江的游客更是得以近距离观赏,对鹭鸟的集群表演表示惊叹。

据丹霞山生物保护专家陈再雄介绍,通过持续的观察发现鹭群全部是夜鹭,由上千只成鸟、亚成鸟和幼鸟组成,以家庭为单位聚集在丹霞山锦江游览区长老峰一带,应该是刚过了繁殖期进入了幼鸟的哺育和训练期。长老峰山脚的锦江段上游开阔,水流平稳,到此急转而下流速增大,转弯处有多个河汊汇入,沿岸树丛繁茂江面鱼虾汇集,锦石岩下院常有僧尼居士投喂菜蔬,非常适合鹭鸟栖息。丹霞山观察到的鸟类约200种,大型鸟类如鹰、鹭、白鹇都是优势种群,秋冬季节丹霞山常见有上百只的白鹭群居一起,但上千只规模的单一鹭鸟集群确实难得一见。


图片1.jpg 

(夜鹭盘旋在锦江风光游览带的上空 摄影刘加青)


图片2.jpg

(摄影陈韶光)


图片3.jpg 

(夜鹭栖息在江边树丛 摄影谢庆伟)


(增加鹭群盘旋飞舞视频,拍摄谢庆伟)


据了解,这么庞大夜鹭鸟群长期驻足此地得益于近年来各级政府对丹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丹霞山的生物多样性保育持续向好。一是加强了丹霞山及环丹区域的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县区政府和保护区管理机构开展了联合巡查,增设了全天候监测设备,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了保护地内无鸟网、无猎枪、无兽夹、无盗伐滥伐森林。二是加强了生物多样性科研监测,掌握物种基础出具和分布规律,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加强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三开展了锦江流域综合整治,仁化县从源头开始整治锦江河流域,划定了畜禽禁养区616.4平方公里,实施了城乡雨污分流工程,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实现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无害化处理一体化,确保水清河净。四保护机构多渠道开展科普宣教,提高了原住居民、经营户和游客对生态自然环境保护的认识,增强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加入守护生态守护野生动物行列,形成了保护地内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爱护生态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据悉,夜鹭对水质和生活环境要求较高,春节将至,夜鹭从散居各处选择集聚到游客常到的锦江游览区过年,形成千鹭飞舞的壮观画面,为春节来丹霞山度假的游客提供了壮丽的生态景观,从阳元桥到长老峰沿线均有机会观赏,乘坐水上丹霞游船还可以近距离欣赏。已经有一大批摄影爱好者预约前往拍摄,将成为丹霞山春节旅游的一大亮点和热点,这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

注:夜鹭(Nycticorax nycticorax)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栖息和活动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主要以鱼、蛙、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科技科供稿,陈再雄、林志漫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