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要闻
景区要闻

丹霞山文化遗产考古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调查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1-02-04 09:02:07




庚子岁末丹霞寻古

作者:朱雪梅

天气虽冷热情高,山路虽难意志坚。

你拍他画我来记,合力调研增情谊。

塔墓石刻石岩寺,亭台古道寨门立。

锦江秀水绕山璧,登攀尽是丹霞奇。


(注:朱雪梅教授,任教于广东工业大学,是南粤古驿道、华南教育历史基地等项目的推动者和志愿者,长期致力于丹霞山文物古迹保护与活化利用,是本项目的专家成员之一)

1月28日下午,在丹霞山管委会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丹霞山文化遗产考古调查第一阶段小结会议。会议由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昉主持,省文物考古所丹霞山项目负责人崔俊主任报告了第一阶段考古工作进度、初步调查成果和节后工作安排。丹霞山管委会全体人员、丹霞山文物考古调查项目组成员和考古志愿者参加会议。


已编辑图片

(丹霞山文化遗产考古调查第一阶段小结会议)


会议对丹霞山文物考古调查第一阶段进行了总结,2020年12月29日丹霞山文物考古调查项目组近20人正式进驻至今已经开展了一个月的调查,对丹霞山片区、韶石片区和巴寨片区的84处文物古迹点进行现场调查,先后发现了宗教、古山寨、古驿道、古墓葬、华南研学、长征以及抗战等有关的古迹,较此前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成果增加近20处新发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丹霞山宗教建筑年代相对较早,山寨年代主要以晚清或民国为主;山上古建筑生活引水方式巧妙,水池为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古人的智慧;寨门险峻,易守难攻;丹霞地貌众多的岩洞、穿岩、山顶平台多为古建筑选址;建筑材料就地取材,以石材为主,通过凿石条砌寨墙,墙体上部用空心砖或土坯砖,多为临时性的使用场所;摩崖石刻丰富,遗存丰富,但山体风化严重,建筑物保存状况较差,亟需进行保护性调查。

一个月来天气晴朗,项目组分成两队以野外调查为主,踏勘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足迹遍布20多个山峰,多次深入无人区。无人区山峰林立沟谷幽深林木密集,很多地方已经找不到当年的路径,均靠当地向导指引。为确保队员安全,省文物考古所为项目组配置户外教练和安全设施,每天精心设计行程,确保每天都能顺利完成调查任务。考古队员们也分享了一个月来的丹霞山考古感想,一是感叹丹霞地貌的鬼斧神工,野外考古难度挑战大,对个人的野外行进体能和技能都是挑战;二是丹霞山文物古迹遍布,类型多分布广价值高令人惊喜。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工作经历,期待下一阶段的深入调查将会呈现更多成果,擦亮丹霞山文化名山品牌。

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一是对调查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二是对已调研的点进行信息完善;三是对宗教和古山寨类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四是走访相关村寨访问村民,了解当地历史;五是完善寺庙遗址和古山寨的现场调查;六是对古村落、古驿道、红色革命类、抗战类文物进行现场调研。

参加会议的丹霞山管委会工作人员认真聆听考古项目报告,对丹霞山悠久璀璨的文化价值有了新的认识,大家将积极支持和配合考古队员开展工作,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丹霞山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科技科供稿,林志漫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