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要闻
景区要闻

丹霞山召开生物多样性保育成果发布会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0-06-24 11:06:01

2020年6月21日上午,丹霞山生物多样性保育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丹霞山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向社会公众介绍了近年来丹霞山科学名山建设中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的丰硕成果,以及创新保护地绿色发展模式的新做法。中山大学、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韶关学院、丹霞地貌研究院的7位教授,省市林业局、韶关市委宣传部、丹霞山管委会、仁化县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在韶驻韶媒体记者,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员工和社区自然教育爱好者10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丹霞山管委会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丹霞山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中与科研院所广泛合作开展资源普查的基本情况,并在专家团队的支持下推进的社区生物多样性科普工作,打造了“丹霞山科普小镇”“丹霞山自然学校”“丹霞山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丹霞山自然教育基地”等一批特色品牌,以及培育了“中国丹霞进校园”“丹霞山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丹霞山野生植物辨认大赛”等备受公众喜爱的品牌活动。

会上,丹霞山科学顾问中山大学植物学专家廖文波教授、脊椎动物专家王英永教授、昆虫专家贾凤龙教授、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菌类学专家李泰辉教授、华南植物园竹子专家夏念和教授、韶关学院徐剑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在丹霞山开展的动物、植物、菌类等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详细介绍了各自在丹霞山发现并已经发表的动植物新种,如丹霞梧桐、丹霞兰、丹霞堇菜、丹霞柿、丹霞瘦脐菇、广东锦槽蛇等18个动植物和菌类的新种及新纪录种。2019年以来,丹霞山相继发现了7个动植物和菌类新种及新纪录种如丹霞山刚竹、丹霞山天葵、广东假野菰、光柄径边菇、双唇兰、腐生齿唇兰、卡氏伏翼。据了解,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丹霞山自然保护区员工野生植物辨认大赛。

生物多样性是检验生态环境好坏的一项重要指标,丹霞山有效的生物多样保育工作让丹霞山成为了众多动植物生存繁殖的王国。据专家介绍,目前丹霞山已知的高等植物有216科891属2266种,重点保护植物11种,其中Ⅰ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Ⅱ级重点保护植物9种,目前已知的动物资源有1540种。

据悉,目前丹霞山已经和丹霞山已与中山大学等30家高校、机构建立教学实习实践和科研合作关系,聘请地质地貌、生物多样性、人文以及产业发展等多学科专家担任特聘科学家和科学顾问,建立了完整系统有序的科研体系,为丹霞山生物多样性保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丹霞山的绿色发展模式不仅符合目前国家自然保护地改革的方向,也契合了社区发展的愿景,推动了生物多样性保育成果实现了公众的惠益分享,其发展模式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吸引了全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学习借鉴,并逐步在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贡献中国丹霞的力量。(李贵清)

丹霞山召开生物多样性保育成果新闻发布会 沈良摄.jpg

丹霞山召开生物多样性保育成果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