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要闻
景区要闻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活动即将启动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网站 发表日期:2020-06-08 02:06:00

今年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广东主会场暨“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将于6月13日在韶关丹霞山活动区举行。

QQ截图20200608090700.jpg

今年遗产日活动主题是“非遗传承文明出行健康生活”,口号是“非遗生活进万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非遗代代传  健康常相伴”“传承文化瑰宝  守护自然之家”“传播文物价值  展现中华风彩”“广东人游广东  粤游越健康”“全域旅游  全新追求”。

系列活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组织,旨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同期举办。活动全方位展示广东全域旅游发展新成果,搭建全域旅游发展经验交流和新产品服务展示推广平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非遗进校园广东主会场、“首届非遗购物节”—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韶关非遗游和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等也将同场发布。

(一)活化文化遗产,提振文旅消费

“首届非遗购物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举办。遗产日前后,非遗相关单位、企业将在各网络平台开展销售活动。“非遗购物节”是在抗疫背景下开展非遗扶贫的重要举措,为广大传承人、特别是传统技艺类非遗传承人实现其手艺价值提供更好的机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追求个性化多样化文化旅游产品的需求,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民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广东将整合各大电商平台资源,重点打造“两个线上购物馆”(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非遗美食馆),举办“两场线上宣传推销活动”(淘宝手艺人-广东非遗购物节好店推荐专场、非遗精品拍卖专场),开通“一个现场带货总直播间”。届时,广东各地非遗中华老字号、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和相关企业将进驻非遗馆。通过展示并销售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食类等非遗产品及地方文创产品,提振文旅消费,促进广东文旅市场复苏复兴。

紧扣“非遗传承文明出行健康生活”主题,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是今年遗产日的主角。遗产日当天,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总直播间将运用“线上云传播”的创新推广方式,从全省各地精选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美食、医药类非遗项目等,通过直播普及非遗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倡导健康生活。

丹霞山活动区将同场举行非遗文创及农特产品现场展销活动。活动以韶关特色非遗资源为主线,结合韶关各县(市、区)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资源,开展非遗产品、文创及韶关农特产品的网购“带货”及现场展示推广活动。来自广州、东莞等地的特色非遗项目也受邀到现场展销,营造“以文兴商,以商促文”的浓厚氛围。

(二)开启“云上传承”模式,青少年讲非遗故事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今年遗产日创新采用“融媒矩阵传播模式”。遗产日前夕,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指导,广东省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出品的广东“非遗进校园”特别策划——“非遗少年说”优秀作品云展播5月31日正式上线。活动由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南方报业天空城兴趣社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协办。

“非遗少年说”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召集最美非遗“代言人”。参与者以“寻找心中最美非遗”为题,通过讲演、展演等个人才艺展示,推介自己最喜爱、最熟悉的非遗项目。活动开创非遗“云上传承”新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既激发孩子们非遗传承的责任心,也培养他们非遗传播的行动力。自4月20日启动以来,得到青少年踊跃投稿参与,参与人数突破44000人次,全网点赞超过3900万,形成席卷全省中小学的一股非遗热潮。“非遗少年说”被列入我省“云上非遗工程”项目。

云展播活动上,来自全省各地“非遗少年”云集一堂,用别开生面的方式,展示粤剧、广东音乐、广东醒狮、客家山歌、潮州歌册、粤北采茶戏、新会陈皮制作技艺等十多种富有岭南特色非遗项目的动人魅力。演播室现场还邀请到多位非遗专家、非遗传承人、教育工作者分享“非遗进校园”广东经验。

云展播活动为遗产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遗产日当天,“非遗进校园”广东主会场暨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仪式同场举行。广东去年举办了“非遗课外时·进校园百校百场活动”,活动以“非遗保护同行童乐”为主题,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接触民间艺术,感受地方文化气息,学习筑梦工匠精神,形成非遗保护传承的“广东经验”。今年将以“非遗少年说”“非遗课外时”系列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非遗进校园”的“广东模式”,让非遗走进课本、走进家庭、走进同学们的生活中,使之成为中华文明的薪火传承人、中华文明进步的拓新者。

“非遗少年说”部分优秀参与者也受邀到现场展演节目,共同见证启动仪式。他们还将担当“非遗小记者”,将在主会场采访非遗传人,体验非遗技艺,优秀采访作品将通过媒体发布,带观众“云体验”岭南非遗魅力。“非遗少年说”还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诗歌季平台,共同征集描写岭南非遗的作品,在南方+平台推出。

(三)融合地方民俗节庆,展现韶关人文特色

今年遗产日主会场活动以广东首个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为背景,充分突出韶关文化和自然资源的原生态特征。启动仪式先由富有韶关风情的非遗精品节目暖场,韶关非遗游和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也在现场正式发布。

各区县分会场选点都设在当地文化地标和旅游景区。活动采取“1+10”模式,从6月2日起,韶关10个县区纷纷进入“遗产日时间”。每个分会场以当地非遗资源为主线,结合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多元地域优势,整合遗产日期间当地民俗、农业节庆活动,以融合展演、展销、展览、巡游的“非遗盛宴”,展示区县的地方文化和风土人情特色。

活动包括始兴县的围楼旅游文化节及“云游始兴”活动,南雄市的“探寻广府之源,品阅红色南雄”云直播活动,乐昌市的黄金奈李水果节,仁化县的文旅产品展销,乳源县的“彩石古道·山里行谣——过山瑶民间民俗传统情景音乐会”,翁源县的“云游翁源”“云推农货”“云享越野”系列活动,新丰县的旅游文化节,浈江区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非遗墟市,武江区的“土地里的美食”系列活动,曲江区的马坝人文创发布系列活动,等等。

遗产日的网上宣传推广活动也充分突出韶关元素,“广东美好生活非遗馆”专门设置韶关分馆,韶关非遗文创及农特产品现场展销直播带货活动也将在遗产日期间举行。

(四)全域旅游在行动,带广东人游遍广东

遗产日当天,“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同步启动。届时将发布历史文化游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名单,展示我省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介非遗游、历史文化游、古驿道游、乡村游、工业游、生态游、康养游等精品旅游路线。活动期间还将组织游客、嘉宾现场体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之一——韶关仁化红军长征历史文化游径,感受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成果。

一场完美的人文与自然之旅,美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出行季活动配备了一场色香味俱全的“粤菜师傅·健康美食”体验活动,由省内顶尖星级名厨及韶关市本土厨师组成粤菜师傅队伍,通过共同深挖各地的非遗美食文化、了解传统烹饪手法、考察当地绿色食材等方式,结合各粤菜名厨的餐饮烹调技艺,匠心研发创新菜式,打造“粤菜师傅特色健康食谱”。同时通过抖音等媒体直播平台开展粤菜师傅线上互动,在活动现场的非遗食品、传统医药和农特产品展示区体验品鉴特色食材、讲述非遗美食故事、分享特色菜肴做法。

主办方还将与广东文创联盟合作,汇集省内有特色的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和文博文创产品,在现场进行非遗文创展示和互动体验。线上也将同步进行一场“文创直播带货”及广东省博物馆微店“非凡生活”主题会场活动,努力掀起一场非遗文旅消费热潮。“全域旅游在行动·广东人游广东”健康出行季系列活动将释放广东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潜力和动能,促进疫情后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开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展示广东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优质资源,探索文旅振兴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