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景区动态

春节假期,粤东粤西粤北景区游人如织,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来源:丹霞山旅游 发表日期:2023-01-28 09:01:36

粤东潮州古城牌坊街,大锣鼓、舞龙、彩塘青狮和麒麟舞等文艺巡游赢得满堂彩;在粤西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大角湾的沙滩上聚集了不少省内外游客踏浪看海;在粤北河源万绿湖,水天一色的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这个春节假期,我省各地旅游景区景点处处是游客徜徉山水之间、体验特色文化、品尝舌尖美食的旅游消费场景。我省山海兼优、配套完善的旅游环境,不仅带动省内新春短途游的热潮,也吸引不少外省游客来广东旅游度假。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各地接待游客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游人如织画面再现,旅游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回暖。


图片

粤东文化旅游成热点


“咚咚锵、咚咚锵……”连日来,潮州古城牌坊街热闹非凡,当地民间文艺活动轮番上演。1月24日,在一阵欢快的锣鼓声中,潮州舞龙舞狮表演登场,金龙欢腾戏珠,雄狮跃上高竿采青,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不仅节目精彩,各种美食也诱人。牌坊街内潮州牛肉丸、鸭母捻、菜头粿、春卷等当地特色小食店一字排开,游客三三两两围坐一桌,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在英聚巷的载阳茶馆里,游客一边品茶一边听着潮曲;在“潮州三宝”店内,“咸中带甜有回甘”的老药桔成为游客购买的热门手信。

除牌坊街外,潮州的广济桥、海阳县儒学宫、镇海楼等历史文化景点,也是热门的旅游“打卡地”。“潮州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古城风采果然名不虚传。”游客纷纷点赞。

侨批文物馆内游人认真倾听讲解、潮汕菜主题美食街排起长龙……在汕头,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是当地最热门的景点。“展品很丰富,看到这些侨批和老照片,能深刻感受到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情怀,也更加了解汕头这座城市的历史。”在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的侨批文物馆内,游客被汕头的侨文化深深吸引。

今年春节,汕头在小公园保育活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潮汕美食文化,打造出特色美食街。在短短100多米的骑楼街区上,汇聚了26家潮汕菜餐饮店,其中大部分是汕头“老字号”品牌。春节期间,美食街日均人流量超2万人次。

粤西滨海旅游引客来

“今年春节假期前3天的游客量,就已经超过近3年春节假期游客的总和。”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景区负责人邓广华介绍。在阳江海陵岛,来自重庆、湖北、江西等地的车辆络绎不绝,不少来自内陆省份的游客选择自驾游来体验滨海风情。

在大角湾的沙滩上,来自湖北的游客王姨一家人在海边拍照,“我们共有12人自驾来海陵岛。除了看海景,我们还购买海鲜,自己动手烹制大餐”。

在南海Ⅰ号博物馆内,游客穿梭在出水文物、水晶宫考古现场等展区,近距离感受宋瓷等文物之美。今年,馆方新开设了“南海Ⅰ号”沉箱活化利用展区,将当年南海Ⅰ号整体打捞过程中承载船体的沉箱及背后的打捞知识进行专门展示,让游客更加深入了解“南海Ⅰ号”的打捞史。

“南海Ⅰ号是世界知名的水下考古胜地,今年专门带孩子来参观,感受古船魅力。”来自重庆的游客陈先生说。据馆方统计,初一至初四已累计接待游客5.61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居多,同比增长173.6%。

作为滨海旅游大市,湛江也成为外省游客度假的热门目的地。“能欣赏海景,也能看当地特色非遗表演,不虚此行!”在湛江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游客陈晓声说。春节假期,鼎龙湾景区推出粤西非遗展、庙会美食街等一系列特色旅游项目。其中,吴川飘色和醒狮巡游等非遗民俗为景区增添浓浓年味。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游客量已接近2019年水平。

海边民宿一房难求。在湛江市徐闻县角尾乡放坡村,春节假期,民宿处在满房状态,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钟情于这里的海上日出和日落美景。

在海陵岛谷寮村,由当地传统渔家民居改造而成的民宿颇具特色,60多间房间在春节前就基本预订完。假期内,谷寮村举办了传统粤剧表演、特色游园等活动,让游客感受到别样的渔家文化。

粤北生态景区风景美

“万绿湖真的好美,犹如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的宝石,晶莹剔透,让人心旷神怡。”大年初四,来自广州的徐女士与家人一起来到河源万绿湖景区,感受水天一色的生态美景。

在粤北,清远、韶关、河源等地的生态旅游景点风光正好,成为春日里游客出游的好去处。

在清远连南千年瑶寨,依山而建的特色瑶寨、百里瑶山的秀美风光,吸引不少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婚俗巡游、瑶王长桌宴、篝火晚会……今年春节,富有当地特色的节目在千年瑶寨一一上演,让游客应接不暇。据千年瑶寨景区总经理赵世明介绍,春节期间景区游客同比去年增长3倍多,比2019年春节增长了20%,九成游客来自珠三角。


图片

                          春节期间丹霞山风景区游人如织。


在攀登阳元山的天梯上,人们拾级而上,争相来到山顶观看丹霞日出;在碧波荡漾的锦江之上,游客泛舟水上,沿途欣赏丹霞山八千米水路风景长廊。在世界自然遗产韶关丹霞山风景区,登山祈福、观山赏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体验丹霞山的秀美。

据不完全统计,大年初一至初四,丹霞山风景区内的民宿、酒店等入住率整体在80%至90%之间。而随着游客量的增加和游客游览时间的延长,丹霞山风景区各热门景点工作人员也主动延迟了下班时间。

除丹霞山风景区外,韶关龙王潭景区、金鸡岭景区、白水寨等都是生态观光热门景点。据初步统计,春节假期前六日,韶关全市接待游客127.77万人次,同比增长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