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景区动态

丹霞山再发现新物种──黄进报春苣苔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0-07-20 04:07:26

新物种?高颜值?

又在丹霞山?

大家一定觉得很好奇吧?

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2020年7月3日,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植物科研团队在《广西植物》发表了丹霞山新物种—黄进报春苣苔。据悉,中山大学廖文波、凡强科研团队在丹霞山调查野生植物资源时,接到本地植物达人郭剑强报料疑似苣苔新种线索,历经一年的调查和研究最终确认是隶属于广东报春苣苔属的新物种,命名为黄进报春苣苔(Primulinahuangjiniana),以纪念中山大学丹霞地貌研究学者黄进教授。

据专家介绍,新物种的苞片仅有2.5~6mm 长的苞片;花萼叶片等长,花丝基部附近膝状突起,中部以上具有腺毛;柱头倒三角形,深2裂成两线形裂片,侧膜胎座。与新物种同属物种短序报春苣苔(P. depressa) 的区别在于后者具有长达15~30mm长的苞片;花萼裂片不等长,花丝于中部膝状突起且无毛;柱头片状,稍2浅裂成三角形裂片,中轴胎座。

微信图片11.jpg

微信图片22.jpg

据了解,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地属南岭山脉中段,具有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性湿润气候特点,丹霞山地质地貌的多样性形成了丹霞山独特的区域小气候,使丹霞山成为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组成丹霞山的680多座山峰,如同一个个生态孤岛,从山顶到山脚不同的生境系统发育了不同的植被体系,每一个孤岛上都隐藏着亿万年前物种衍生的奥妙。

据统计,丹霞山共记录 6 种报春苣苔属植物,其中丹霞小花苣苔(P.danxiaensis)和本新种均为丹霞地貌特有植物。黄进报春苣苔目前仅在丹霞山的两个地方有发现,成年植株不超过 200 株,根据 IUCN 红色名录标准,属于极危种。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黄进报春苣苔是植物中的大熊猫。 

黄进报春苣苔花期在春季,开放时丹崖赤壁上粉紫一片,非常醒目,喇叭状小花朵仿佛在欢唱春天的旋律,报告春天的消息。每个被发现的新物种都在提醒着我们要更加努力的研究好、保护好珍贵的生态系统,让每一个物种都能够永远在地球上生存繁衍下去。廖文波教授团队表示将持续关注新物种的生存和繁育,希望这美丽的黄进报春苣苔能够繁衍分布在丹霞山更多区域,同时也对郭剑强等一大批丹霞山植物达人们的支持协作表示感谢。

丹霞山保护管理机构和专家团队呼吁全社会一起齐心协力保护好美丽丹霞,保护好“珍稀特有植物”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