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景区动态
景区动态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抗疫复工记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20-05-15 10:05:37

一、闭园封山保平安

1月24日广东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日,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1月26日,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宣布闭园封山。闭园期间,采取全封闭管理,只允许丹霞山园区内的车湾村、夏富村、瑶塘村、断石村村民、旅游企业值班人员和3处宗教场所的常驻人员凭证进出。公园管理人员与社区管理人员一起在3个入口处24小时值班看守,逢进必检,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园区入口和乡村区域每天组织消杀。


 疫情防控期间丹霞山实行24小时岗位执勤


1月26日至3月27日闭园期间,3个社区大关口和5个园区小关口坚持24小时值守,累计查验入园人员16318人次,劝返游客2437人次,共计有15743人次参加义务值班, 开展义务消杀工作72次。疫情期间,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人员、经营企业和社区村民全部健康平安,无一例感染。



工作人员现场执勤    到公园内寺庙开展体温检测

二、检测限流重开园

3月28日,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恢复对外开放。为保障游览安全,共采取了六项管控措施。一是限定每天入园游客不超过5000人(正常最大接待量为30000人/天);二是实行网上预约入园,入园需要实名登记;三是入园需要出示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四是园区内的游客中心、博物馆、寺庙道观等室内场所暂不开放;五是园区工作人员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手套,做到查验入园零接触,并及时做好个人和场所消毒,公共区域每天至少2次;六是索道、游船、公交车等游览项目必须安排游客间隔乘坐,保持距离,并做到运营一次消杀一遍。


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体温测量   景区开展消毒工作

恢复开放一个月以来,已经接待了游客37601人次,入园数量稳步回升,未出现任何疫情传播事件。

三、世园互动地球日

2月24日广东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降为二级,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但人员流动管控依然很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世界地球日,为世界地质公园恢复开放提振信心,丹霞山联合雁荡山发起世界地球日友好姊妹公园联动推广活动,采取联合展览、联合推广的方式分别在各地开展世界地质公园宣传推广,活动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醒公众关爱地球,关注气候,关注自然。4月22日-4月28日,丹霞山、雁荡山、黄山、张家界、庐山、泰山、九华山、乐业凤山、雷琼、三清山等10家世界地质公园和湘西、龙岩2家地质公园分别在自己的公园举办了世界地质公园摄影作品展、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周等活动,12家公园总计提供了6000张门票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有奖问答。据统计,现场有10,000余名游客参加活动,线上有60,000名游客参加了有奖问答。


互展互动活动丹霞山现场

在特殊时期,12家地质公园联合举办这场关爱地球主题活动得到了各地政府、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地质公园和地球科学话题的网络热度持续走高,人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中新社、南方日报、香港商报等数十家境内外媒体和12家公园所在省市各类媒体均刊发了有关新闻。

四、1元门票促复苏

4月28日,2020年第一个小长假即将来临,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恢复开放一个月了,即将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5天假期。为激活旅游市场,帮助本地和全市旅游业尽快复苏,当天由韶关市市长殷焕明带队在丹霞山进行了网上直播售票。8个小时的直播总计450万人观看,10000张丹霞山1元门票售罄,预计将会为韶关市带来二十万以上的游客流和上千万的旅游综合收入。


图为直播活动现场推介丹霞山

五、助农助旅暖人心

1月26日—3月27日丹霞山封山,园区内旅游经营受到巨大冲击,生产生活都受到影响,丹霞山管委会采取了多项举措帮助社区渡过难关。一是向企业和社区赠送口罩、消毒药品,做好群防群控。丹霞山管委会想方设法采购了上万只口罩、20只测温枪和一批酒精、消毒液等,分发给企业和社区值班人员,并组织消杀工作队定点定时开展消毒。二是帮助销售农产品。利用网络发动公众团购柑橘、香菇、青菜等3万斤,销售额达到100,000元,解决了农户燃眉之急。三是开展网络培训和推广,主动向社区购买服务。疫情期间不能经营,丹霞山管委会邀请一批自然教育和研学旅行的专家开展在线培训,采取在线直播、在线讲座等方式帮助大家研判形势、提升能力、预热市场。4-6月将开展线上科普讲座16场,线上科普直播10场,截止4月底参加人员已经达到20万人次。同时,采取预购科普服务的方式,先后向脚爬客、原色、丹霞姑娘、科普游子、丹霞科创、悦成长等多家机构购买科普服务近百万元,帮助小企业渡过困境。四是采取云游直播帮助公众较少居家隔离的困难。3月以来,通过政府组织、机构发起和达人主播等方式举办了10余场直播,白天看山水,夜晚看动物,累计吸引了公众上千万人次收看,把丹霞山送到千家万户,满足居家隔离的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的心愿。


助农销售地方农产品



 直播人员在韶音亭为网友介绍东部群峰

六、“五一”假期促进旅游市场复苏

5月1日,丹霞山迎来了复工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选择到丹霞山感受山水之美。为确保假期期间公园安全开放,丹霞山管委会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有序助推旅游业复苏,一方面有效地进行了游客限流(每天限流5000人),另一方面做好了入园安全检查。公园内的民宿客栈、饭店以及旅游纪念品零售店都顾客满门。


旅游市场逐步复苏

据不完全统计,5月1日至5月5日期间,日均都有接近5000人到丹霞山旅游,丰富的公益科普活动和贴心的旅游服务获得了游客认可,公园旅游业也逐步走向正常化。


(作者:陈昉、肖炜、李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