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文化
丹霞文化

丹霞石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5-09-16 11:09:00

丹霞石
饶远
 

 
        一只巨大而冰冷的手,抚摸着它多棱多角的脑袋。它睁开了疲惫的眼睛,声音娇柔地喊道:“哟,是海龟叔叔呀,你好吗?”
 
       大海龟吻着它苦涩的泪珠,说:“丹丹,可怜的孩子,你叫我到海面上探看外面的世界,我去了。大海外面有美丽的陆地,头顶上面还有璀璨的天空……”
 
       丹丹的心被那甜美的描述打动了,真想马上长出海龟那样的脚爪,或者生出鱼一样的鳍和尾巴,游向大海以外的世界,可是……它哽咽着说:“海龟叔叔,我不愿整日呆在海底里,带走我吧!”
 
       海龟叔叔叹了一声:“丹丹,你是一块巨大的礁石,大沉了,我背你不动呀!”说着,试着拉了拉它,可它像生了根似的。
 
       丹丹把泪水咽下肚子里,想:“我就这么永远傻呆在海底里了吗?”
 
       海底世界是神奇而美丽的。但丹丹只能眼睁睁地望着鱼儿们用轻盈的尾巴编织它们的欢乐;只能张着耳朵听海草们摇曳着婀娜的身姿、唱着心中喜悦的歌。而它,一块生满绿苔的海底礁石,心中那美好愿望燃起的火焰,竟被沉重的海水压抑着、冲刷着……
 
       火焰似乎要熄灭了。丹丹闭着双眼,只能在梦境中,寻找久久憧憬着的连自己也说不清的那种欢乐。
 
       海底世界没有年历,没有时钟。丹丹根本无法计算自己昏昏沉沉地睡了多久,十万年?千万年?一亿年?值得庆幸的是,它永远不会衰老,永远保持着童稚的天真,和孩子似的容颜。
 
       那咸涩的海水,使丹丹整天紧锁着眼帘。心,却永远醒着。
 
       近来,它却躺不安稳了,从脚底下升腾起一股股热浪,把它冷漠的思想烤热了。它仿佛躺在一个巨大而晃动的摇篮里。海水焦急得日夜翻腾……
 
       有一天,大海龟慌着神儿游了过来,说:“丹丹,我预感到一场大的变动快要来临,我得远走他乡。孩子,多保重,再见了!”
 
      丹丹含着热泪和海龟叔叔告别。大海龟吻了吻丹丹,便随着咆哮而去的海涛消失了。
 
       丹丹感到更加寂寞了。
  
       突然,轰隆!轰隆!轰隆!海水在澎湃,海底在怒吼。
  
       丹丹吓得闭上了惊恐的眼睛,心想:完了,我就要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它只觉得海水瀑布似的从身上向下倾泻、倾泻,身子却呼啸着往上升腾、升腾……
 
       丹丹勇敢地睁开了眼睛,发现柔韧的海草垂下了头,五光十色的海鱼没了踪影,蓝黑色的海水干涸了——啊,大海不见了!只有无数刀劈斧削般的山岩,簇拥着一座座高耸陡峭的山峰。丹丹发现自己正好坐在海螺峰上,一举手就可以触摸到蓝天上飘浮的白云。
 
       这时,一只老练的苍鹰好奇地从云端飞下来,成了拜访丹丹的第一个贵客,它们自我介绍,马上成了好朋友。丹丹说:“我原告生活在海底里,现在一下子却雄踞在高高的半天空,这是一个梦吗?”
 
        鹰告诉它:“历史酿造了一个个成熟的梦。你所在的这座山将来要叫做丹霞山,它也是梦在阵痛之后产下的婴儿。
 
       从此,丹丹在海螺峰上时时观望着周围的世界。它是幸运的。它从洪荒中走来,雄踞在天与地之间,雄踞在历史与未来之间。它听到了人类最初的呐喊,它看见了文明迈着坚实的步伐一步一步走来:从手磨的石器到青铜铸的剑,从松明燃烧的火把到电流送来的光!
 
       终于,透过层层孤寂的雾霭,它看见了一双双惊喜的眼睛。人们好不容易在这荒僻的地方发现了它!

  这个从海底崛起的奇峰险岭,成了游者乐于涉足的胜境。丹丹以自己摩天的位置,以自己奇特的姿态,以自己丰韵的光彩,赢得了千百万游客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