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文化
丹霞文化

天外一线飞来石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5-09-16 11:09:00

天外一线飞来石
邓玉贵
 
       古时候,丹霞山下有个翠竹村。村里有一户人家,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蛇医,姓刘名小清。刘小清年幼丧父,没兄弟姐妹,家里仅有一位年迈的母亲,母子俩相依为命,以耕田度日,过着清贫的日子。
 
       小清能当蛇医,既非祖传,也非师教,而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掌握了一味单方,药到毒除,十分灵验。那是一个初夏的傍晚,他母亲到菜地摘菜,左脚趾被一种当地叫老鼠蛇(又名烙铁头)的毒蛇咬了一口,一直肿到大腿上,痛得非常利害。他向来孝顺母亲,看到母亲这样难受,直急得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那时候,周围几十里都没有医生,村里人也没有人知道蛇药,怎么办呢?
 
       正当他犯愁的时候,忽然窗外有一只小鸟在轻轻的啼唤,细心一听,分明是在说:“跟我来!跟我来!”他把母亲扶上床去,赶紧走出门去,那只小鸟便从翠竹上跳下来,在他前面翩翩飞行。他也顾不得天黑路崎,一步高一步低地跟着小鸟前行。翻过一山又一山,越过一涧又一涧,来到一个深水潭旁,小鸟便停在树上不走了。噫!怎么一回事?药在哪里啊?正当疑惑不解的时候,忽听潭里“扑通”一声响 ,水面上一只石蛙同一条头呈三角形的毒蛇搏斗。毒蛇仰起头,吐出红舌,呼呼作响,在石蛙身上连噬几下。石蛙也屡向毒蛇猛撞,毒蛇左右回避,步步后退。石蛙几个蹦跳便逃脱了。这时,石蛙身上的蛇毒开始发作,身躯慢慢肿起来,一只拳头大的石蛙竟肿成有农家的粗瓷蜿那样大。但石蛙不慌不忙,又一个蹦跳,来到一块岩石的边缘,匆匆吞下几什么,然后,静静地躺着休息,不到一袋烟的功夫,全身的肿毒就不见了,又活蹦活跳地走向另一个深潭。
 
       上面发生的这一切,刘小清都看在眼里。待石蛙走后,他赶紧上去,认准刚才石蛙吞下的草药,采下几株,摸黑赶回家里。这时,母亲肿得更厉害了,呼吸愈来愈急促,眼睛愈来愈圆睁,生命垂危。他赶快煲好药,让母亲慢慢喝下去,过了一顿饭的时间,母亲身上慢慢消了肿,隔天早晨,便完全没有事了。自此之后,刘小清能当蛇医的名声便传开了。
 
        有一日,刘小清带着柴刀,肩挂布袋,到丹霞峰巅云采药。他一路披荆斩棘,攀藤附木,好不容易才攀登上天外一线的悬岩顶。这里的治蛇毒药草都生长在悬岩的边缘,下临万丈深渊,令人怵目惊心!刘小清冒着危险,小心翼翼地紧贴在悬岩上,一手攀着树枝,一手伸出边缘去采药,花了不少时间,才采到那么一丁点。就在他准备返回的时候,突然,从对面的峰巅上传来“救命”的呼喊声。声音尖厉,分明是一个女子的声音,惊得树叶也纷纷掉下。刘小清闻声,猛从地上爬起,举目望去,只见对面古藤交缠的深山密林中。一位女子蹲在地上,两手紧紧地抱着小腿,泪流满面地呼喊:“毒蛇……咬,救……救命!”
 
       事不宜迟,救人如救火,刘小清收拾好药材,正欲过去抢救,低头一看:噢,隔着一条深壑,两边怪石峥嵘,下面云雾翻腾。他急得从悬岩这头走到那头,想寻一处较狭窄的地方攀藤扶树荡过去。可是,寻来寻去,其他地方深壑更阔,也无藤树可攀。哎,真是急死人!他真想腋下长出翅膀,一下子飞过去,甚至几次想不顾一切地纵身跳下去!这时,忽然又传来小鸟的啼唤:“跟我来”。他一阵惊喜,只见一只小鸟从天飞来,把口中衔着的一粒东西投下,那粒东西越来越大正要落在深渊时,竟化作一块巨石,“轰隆”一声正好镶嵌在深渊之间,把分裂了千年万年的两座山峰连接起来。刘小清见状,来不及思索是怎么一回事,便踏着飞来石过去抢救女子。他把草药放进口里嚼烂,细心地敷在女子的伤口上,又从附近找来泉水,把嚼烂的草药灌进女子口里。然后,把女子安置在一棵大树旁,他自己也在一侧坐下憩 息。女子用了药以后,痛止肿消,化危为安,感激地说:“太感谢您了,您救了我一命,真不知如何报答您?”女子说着,低下头去,显得有些羞涩。这时,刘小清才有心思看那女子一眼:“鹅蛋脸型,额前一绺刘海增添几分文静,淡淡的眉毛下,一双忽闪忽闪的眼睛,蕴藏着柔情。一打听,原来女子是附近红花寨里的一位农家姑娘,姓名叫王秀兰,常来这里砍柴的。

  王秀兰对刘小清的救命之恩,从感激到爱慕,后来便常常来往,最后结为恩爱夫妻。成亲那天,他俩特地来到天外一线拜了这块飞来石,感谢这块飞来石缔结了他俩的美满姻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