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文化
丹霞文化

姐妹峰与茶壶山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5-09-16 11:09:59

姐妹峰与茶壶山
邓玉贵
 
       丹霞山数十里云雾缠绕的奇峰、怪石排列成阵,气势非凡,其中姐妹峰与茶壶山别具神韵:姐妹峰婷婷玉立于锦江湖畔,朝夕相处,亲密无间;旁边的茶壶山造型逼真,只可惜少了把手。那么,茶壶的把手哪里去了呢?这里有一个美妙的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锦江河畔住着一户渔夫,膝下有两个女儿,父女三人和睦度日。那时,锦江河上常有商船来往,白帆飞驰,桨声咿呀,为平静的锦江河增添几分热闹。
 
       这位心地善良的锦江老渔夫经常招徕客人进屋喝茶,畅叙沧桑,虽是萍水相逢,却也十分亲密融洽。渔夫不但自己这样做,而且用“在家不会待宾客,出门方知少主人”的古训来教育自己的两个女儿。两位姑娘虽然长相不一,妹妹略胖,姐姐偏瘦,但都长得聪明伶俐,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对客人以礼相待,热情大方。每逢客人进屋,姐妹俩便献上香茶,献上水上人家比还要深长的情谊!一天傍晚时分,一下子来了三十多个商人,把狭小的房子挤得满满的。姐妹俩忙得满头大汗,争相为客人斟茶。姐姐对妹妹说:“你去歇息一会吧,由我来!”妹妹不甘示弱,连忙说:“不,还是我来吧!”说着,便伸手云夺姐姐手中的茶壶,刚好抓着茶壶的把手,由于用力过猛,竟把茶壶的把手扯脱了。茶壶一偏,香茶溢了出来,洒下碧波粼粼的锦江,芳香随流水传遍十里、渗入河底。自此之后,锦江河水格外清甜,据说经常用此水沐浴,可消除皱纹,消灾去病,益寿延年,永葆青春容颜。
 
       人们又说,那只扯脱把手的茶壶虽然被搁而锦江河边,却依然“一片冰心在玉壶”。姐妹峰恰似形影不离的俩姐妹,含情脉脉地迎送来往游人,满腔热情借潺潺锦江传送远方:欢迎你们!

  这个美丽的传说引得后人写诗咏赞:“仙茶一盏献仙姑,玉女何时堕玉壶?欲借丹霞千顷水,酝成仙酒似珊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