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丹霞山摩崖石刻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0-31 10:10:00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璀璨的历史遗存·摩崖石刻
 
  什么是摩崖石刻呢?摩崖石刻是把文字直接书刻在山崖石壁上。丹霞山开发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摩崖石刻众多,主要集中分布区为长老峰景区,包括錦石岩、梦觉关、別传寺、通天峡、海螺岩——宝珠峰等五个区域。自宋以來,這裡即有僧家、香客、政要人士、文人墨客到此探古寻幽,留下摩崖石刻111题,其中宋刻8题、元刻9题最具代表,並以明清時期数量居多,书法有楷、行、草等,刻有题字、题名、题记、题诗、碑文、遊记等,蘊含著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是研究当地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价值以及历史研究价值。


 
   别传寺摩崖石刻群位于长老峰景区中层别传寺老山门附近。刻于别传寺山门峭壁之上的“丹霞”二字通高2.7米、宽2米,所占面积近20平方米,为清代康熙年间广东按察使关中人王令手书,其书法精妙,气魄雄伟。被后人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形容为丹霞山之美,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
 

 
  “丹霞”二字隔壁就是“到此生隐心”。安徽巡抚高承爵在游历丹霞时,被丹霞山奇特风光所迷,发出“到此生隐心”,透露出辞官隐居意,寄情丹霞山水的感慨。
 



 
   刻于别传寺老山前左侧峭壁上的“红尘不到”和别传寺老山门前右侧崖壁上“法海慈航”“诞先登岸”等石刻虽历经历史沧桑,但依然横亘壁上,喜迎着天下宾客。
 

 
   由明末礼部主事李充茂所撰的“丹霞山记”开山记事摩崖石刻,共1344字,是字数最多的摩崖石刻,其字大如拳,端庄有力。
 

喷玉泉
 
  锦石岩摩崖石刻位于长老峰下层,分布在锦石岩岩口以西,以锦石岩喷玉泉区域和锦石岩寺大雄宝殿内最为多而集中,年代由南宋淳祐六年至中华民国,以明清时期为最多,体裁有题字、题名、题记、题诗、碑文、游记等,计54题,还包括山脚锦江边“放生潭”和“龙蟠虎卧”2题共计56题。其中尤以宋刻8题、元刻9题,弥足珍贵 。
 

 
  “仁山”二字,为元伯华解所书。延佑年号为元朝元仁宗的年号(1314年—1320年)。


 
  题字最大的为南宋淳祐六年赵汝耒所书“锦岩”二字,位于锦石岩寺大雄宝殿内,距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字体庞大、苍劲有力,为楷书浮刻,每字高1.8米、宽1.4米,是目前所见丹霞山现存最早的摩崖石刻。淳祐年号(1241年-1252年)是宋理宗赵昀的第五个年号。南宋时期使用这个年号共12年。
 


锦石岩内北宋熙宁四年(1071)的“募缘纪事”,是长老峰景区目前发现最早石刻。




 
  梦觉关摩崖石刻坐东向西,依岩穴而刻,岩穴长6米、进深2.5米、高2米。留有摩崖石刻4题,明教谕古滇李占春及清代邑人谭曜等,均有诗赋此。
 



 
  通天峡摩崖石刻群位于长老峰景区上层。以通天峡分布最为集中,其中清代摩崖石刻5题,两题摩崖石刻年代不详。有落款为“三韩蔡琦题”的“呼吸通天”、上款为“道光壬寅正月九日”的“竿头进步”。丹梯铁索左侧陡壁上刻有“别有天”三字,阴刻,幅高宽3.56×10.9米,落款为“康熙甲子(1684)长至日天都吴壂题”,是目前丹霞山所发现的最大幅摩崖石刻。
 

 
  海螺岩、宝珠峰摩崖石刻共计11题,其中水帘岩1题、澹归塔墓遗址4题、雪岩4题、宝珠峰崖壁2题。以题名刻石为主。康熙年间曾任苏州织造达三十年之久的东莱李煦题写的“海螺岩”三字笔走龙蛇,一气呵成,蔚为大气,当为丹霞山摩崖石刻书法中之上品。


群鹿图


高冠穿袖双手叉腰女人像

  锦江岩画,在粤北地区属首次发现,位于丹霞山风景名胜区内的瑶山村以南2公里的锦江西岸和东岸,两岩画相距400米,岩画多为线刻。西岸岩画刻于红砂岩崖壁上,分布狭长,总长27米、高1米,面积较大,上刻人物、鸟、兽、花草、船、建筑等图案,亦有题字题词,刻有“宝祐六年、康熙”等字样。锦江东岸岩画面积相对较小,临江可见,上刻人物图案及“天下太平、天圣二年二月二十八日”等字样。
  目前丹霞山摩崖石刻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存在渗水、表层风化、粉化、脱落、起翘、剥离、开裂、微生物侵蛀等严重病害,有些还出现片状、鳞片状脱落,致使许多石刻的文字不清晰和残损,有些摩崖石刻甚至稍有晃动就有可能掉落、消失,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和修复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