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巴寨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2-19 03:12:00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野趣盎然——巴寨奇峰


 
  新开发的巴寨景区座落在锦江西岸、长老峰西南侧,占地110平方公里,该景区是集观光游览、登山探险、野营、休闲度假、科教于一体的现代旅游区,位于丹霞山的边缘地带,巴寨主峰为丹霞山最高峰,经历代土王、盗贼修缮,成为粤北战乱时期著名的天然堡垒。丹霞地貌的特点是顶平、身陡、坡缓,而巴寨正是这类地貌的典型代表。
 

西望巴寨群峰(如果天色好,可在此地观赏五佛谈经、童子拜观音等奇岩)






 
  从寨门进山,需要爬过一段松林荗密的山坡,一边呼吸清新的空气,一边观赏田园的野趣,然后登过陡峭的石级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越往高处爬就越能遥望到巴寨的群峰。
 



 
  巴寨主峰,又称大巴寨,是丹霞群山的最高峰,有人说它像即将腾空的宇宙飞船;也有人觉得它更像一员身穿盔甲的古代武将,是那样显赫;还有人觉得像某个修建于山麓之上的雄奇建筑——罗浮宫,似乎可见廊柱和浮雕,没有阳光辉映仍显得精致而华丽。眼前的巴寨主峰气势不凡,百余米高的绝壁上是陡峭的天梯,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山上草木葱茏、瀑布常年蓄水,半山腰有一个宽阔的山洞大厅,再攀登一段险峻的石梯才到达山顶,这里有茂盛的亚热带丛林,为首领住地。从山脚向上仰望,其陡峭险峻、神秘莫测的大自然奇迹令人叹为观止。
 

 
  小路右侧那堆怪石叫小巴寨,又叫茶壶峰(显然,得换个角度才能看出来),左侧的黑影是大巴寨底座的一部分。
 

  真正的挑战就是上巴寨,那是沿着直立的山壁上凿出来的台阶,极狭极陡,需用手紧抓栏杆,帮助身体向上攀援,抬头望见那不断向天际延伸的台阶,立马有晕眩的感觉,只能专注脚下,一步一步向上爬。忽而进入了一线天,在两仞绝壁之间,天若银河,人行如蚁,两壁藤蔓横生,意境清幽。登主峰石梯先后穿越三级高台,第一级高台有废弃的兵营、仓库、水槽、蓄水池,总面积广达30多亩;第二级开凿了一个宽敞的长廊,有瀑布向第一级的蓄水池倾泻;第三级是山顶。




巴寨主峰第二级平台的石廊
 
  与巴寨主峰隔沟相望的小巴寨(茶壶峰)是丹霞山的第四高峰。


 
  茶壶峰(小巴寨)色泽褚红,和紫砂色近,壶身圆润,上峰微削如聚,顶端一岩如滴,正似壶盖,壶把和壶嘴则为左右两边的瘦峰,惟妙惟肖。茶壶峰边几朵小峰相随,恰似茶具,不由感慨大自然造物的神奇。游客们似一群虔诚的茶客,不远千里赶来,是为等这一壶集天地雨露精华的清茶么?或者,如此巨型的茶壶,只怕是专为铁塔似的巴寨将军预备的。
 

细看壶盖,颇像个蓄着大胡子的洋人头。
 
   据了解,当地人从山脚登上大巴寨的峰顶,一般只需个把小时。普通游客如果边走边拍照的话,上、下山最多的可能需要将近四个小时。同时,巴寨也是一个登山探险露营的好地方,很多驴友都喜欢来巴寨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