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双喜台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1-14 08:11:59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崖壁上悬空的观景台——双喜台


 
  长老峰的东侧岩壁上有一处极为精彩的画面:赤红若丹的石壁上竟然有“囍”字样的天然图案!这个“囍”字镶嵌在长老峰东侧巨大的红砂岩大崖壁上,形如古代的阳刻摩崖石刻。“囍”字高约5米,宽3米,字体工整、比例匀称、形象逼真,这处看似人工雕琢,实则乃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此景点被命名为双喜台,又称双喜石。
 

 
  站在山下仰望长老峰,只见一条细细的悬空栈道沿丹崖绝壁“之”行而上,这正是丹霞栈道,丹霞栈道是丹霞山景区按照世界遗产保护的要求实施“一三五”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全长近500米,于20089月份正式破土动工,200954日开放。丹霞栈道未建设之前,上长老峰主峰观日亭只能经过丹梯铁索。丹霞栈道构成了丹霞山主峰长老峰观日亭登山环线,解决了长期困扰景区的在旅游高峰期游客登山拥堵的问题,同时,开辟出一条新的登山旅游线路,满足了游客多角度、多视角游览景区的需求。双喜台景点正是丹霞栈道建设勘察过程发现的,图中中部的亭台正是双喜台观景点,高高在上的正是观日亭。




  从福音峡上双喜台,开始沿丹霞栈道攀登。栈道蜿蜒,始终贴崖壁而行,远观悬险,实行则不险。
 



 
  登上丹霞栈道,越往上走,就可以凭高空远眺那植被茂密、生态优美的核心保护区域——东部群峰;可以中部平视,与壮年期丹霞峰丛峰林互相欣賞;可以走进山麓林荫,尽情体验天然氧吧的清新幽邃,从而尽情享受丹霞山遗产地最为突出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
 

 
  在悬空栈道上观察崖壁,可以清楚的看到丹霞地貌的沉积结构。沉积层经历了区域地壳抬升、剧烈的断裂、流水的深度切割侵蚀、块体运动、风化和溶蚀作用。
 

双喜台,右侧是上观日亭的栈道


站在上方回望双喜台

  几经艰辛,终于到达双喜台。可以清晰地看到崖壁上方大大的“囍”字。双喜台是一个亭台,可以让爬山累了的游客小憩,亭台旁还有一个大平台,从岩壁悬空延伸出去,游客可以凭栏远眺,沐浴清爽的山风,尽情欣赏东部群峰的美景,体会“壮怀登长老,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PS:岩壁上“囍”字是砂砾岩受岩石表面交变温和流水作用引起差异风化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