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云海佛光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7-01-09 09:01:00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丹霞山神奇之景——云海佛光


 
  佛光也叫宝光,是一种神奇的光学现象。佛经中说,佛光是释迦牟尼眉宇间放射出来的光芒。在中国的峨眉山、黄山、泰山、庐山等地人们都能经常欣赏到“佛光”的风采,其中最以峨眉山的峨嵋宝光著名。
 

 
  其实,在丹霞山,每年都会出现“佛光”奇景。丹霞山的“佛光”,一般伴随丹霞山云海景观和日出景观出现。
 





 
  每年春季和夏季,天气回暖,雨水充沛,在雨后初晴时节,丹霞山就会出现壮丽的云海景观,云雾缭绕似蓬莱仙境,引得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在丹霞山韶音亭、观日亭、虹桥拥翠、舵石等山顶最佳摄影点,每天都能见到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


(2016年3月初拍摄到的佛光)
 
  佛家认为,只有与佛有缘的人,才能看到佛光,因为佛光是从佛的眉宇间放射出的救世之光,吉祥之光。也确实,就算是常年到丹霞山摄影的摄友,遇上美轮美奂的“佛光”奇景机会也并不多。来丹霞山旅游,有幸看到“佛光”的朋友,真的值得庆贺一番了。上面这幅佛光相片,是摄影师连续三天早起蹲守才拍摄到的。
 

 
  告诉大家一个秘诀,丹霞山“佛光”,大都出现前夜大雨次日放晴,凌晨日出之后。上面这幅相片正是摄影师于2013年6月17日(前一晚下过大雨)凌晨7点天刚微亮时,在舵石拍摄到的。当时守候多时的摄影师和游人发现靠近山崖处白色云海中突然出现一轮金黄色的光圈,光圈的中心,正好显现出山顶塔影,远远望去,恰似一尊佛陀现身山顶散发佛光。如此难得一见的奇观令在场所有人都兴奋不已。
  Tips:佛光的出现要阳光、地形和云海等众多自然因素的结合,只有在极少数具备了以上条件的地方才可欣赏到佛光,它是阳光照射在云雾表面所起的衍射和漫反射作用形成的,是一种大自然的赐予,让人从中得到自然美得享受。
 
(图片均选自丹霞山景区国家高级摄影师刘加青摄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