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锦江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2-26 09:12:59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风景画廊——锦江游览区

W020170923778911064493.jpg

丹霞山之秀,主要秀在锦江。一江碧绿的玉液,出自万顷林海,在丹霞山群中迂回南流。锦江两边,翠竹夹岸,树木婆娑;近石倒映,远山逶迤,富有岭南风情的山村田园风光掩映其间。诗云:“一水浮青碧,千峰竞翠微”,其秀丽之美不逊于“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桂林山水。锦江丹山碧水,犹如一条美丽的丝带,缠绕在丹霞山的腰间,山水丹霞,如诗如画,锦江,自古以来就是联接鄂、湘、赣、粤的漕运要路。

W020170923778912628885.jpg

锦江发源于江西省崇义县,全长108公里,最终汇入浈江。锦江自北向南穿于丹霞山群山之中,在丹霞山景区蜿蜒36公里。两岸赤壁倒悬,翠竹拥江,溪瀑飞流,是一条山水相融的风景画廊。

已编辑图片

锦江两岸赤壁丹崖上受流水作用或有机质沉淀,加上藻类生长,被染成片片黛青色或暗褐色,干燥的红崖上藻类更是五颜六色,在蓝天、白云、碧水、绿树的衬映之下,和谐中产生对比,构成一幅幅多彩的画面。船行江上,两岸的美景既有长江三峡的雄奇状观,又有桂林漓江的旖旎,还有世外桃源的阡陌炊烟。

W020170923778929524891.jpg

锦江锦带般绕着丹霞山缓缓而流,大概是迷恋着丹霞山的绰约英姿吧。它不顾“玉女拦江”、“群象过江”等石山的左横右挡。义无反顾地投入丹霞山的怀抱。在这里,山与水谱出一曲永恒的恋歌。 由于河岸岩石犬牙交错,江心滩屿石嶙峋,水势迂回跌宕,撞击岩壁发出如鼓如钟,如琴如瑟的响声,叮咚隆隆,有如弹奏一支交响乐。

W020170923778930927684.jpgW020170923778932953996.jpg

景区内锦江上游开辟了水上丹霞游船游览区,乘船游览,沿途可近距离观赏丹霞山群象过江、赤壁丹霞、金龟朝圣、鲤鱼跃龙门、仙人插掌、茶壶峰、观音送子、姐妹峰等二十多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下游为竹筏景区,沿途可观赏上天龙、观音石、田螺山等西部景点。

W020170923778935619865.jpg

玉女拦江(睡美人)

水上丹霞游览区北起博士生态园码头,南至丹霞电站。沿途几十处景点串珠分布,形成八千米水路风景长廊,美不胜收、别具一格,乃大自然之瑰宝。乘船游锦江,看两岸青山徐徐后移,听“锦水滩声”悄送情歌。矗立船头,最美的当数“睡美人”。她静静地仰卧江边,头枕锦江,乌发飘飘,玉腿舒展,活脱脱一个富有灵性与神韵、迷人的睡美人。

W020170923778937643341.jpg

群象过江

W020170923778941085377.jpg

锦岩赤壁

 

再往下游两岸石崖姿态万千,水中礁屿或藏或露。阳元石、群象过江、牧象童、赤壁丹崖等一览无遗,无不惟妙惟肖,令人欢绝;金龟朝圣、鲤鱼跳龙门、古代采石场、僧帽峰、六指擒魔、笑面佛、茶壶峰、拇指峰、姐妹峰、仙山琼阁等美景点缀两岸,不但造型逼真,而且都有一段离奇的传说。水浅处,游鱼悠悠,锦石生辉;水深处,江水浓如翡翠,将两岸青山摄入江中。游完水上丹霞,由不得你不说出水上丹霞乃梦幻般世外桃源。

W020170923778942643453.jpg

童子拜观音

W020170923778944526265.jpg

姐妹峰

竹筏漂流位于丹霞山西部的夏富锦江下游,主打推出“姐妹峰-仙山琼阁-童子拜观音”水上黄金旅游线路,漂流河段长约8公里,历时两个半小时。整个漂流行程中,感觉河道既平稳又安全,周边的景观也相当美,可以欣赏到美丽的丹霞山田园风光、古色古香的古村寨建筑以及惟妙惟肖的姐妹峰、童子拜观音等景点,更加贴近大自然,感悟丹霞山的神奇魅力。

W020170923778949056360.jpg已编辑图片

历史上曾有不少名人乘船游览过锦江,有四千多年前中国三皇五帝中的舜帝,有“岭南第一人”张九龄(唐朝宰相,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唐代文人韩愈、元稹,宋代文人苏轼、王安石和杨万里,本土文人余靖(北宋进士,庆历谏官之一,韶州曲江人),留下吟咏丹霞山水的诗文数以千计。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乘船游水上丹霞后,也留下了“临别游江再看山,群峰逞态妙难言。自夸巨擘非虚妄,万古丹霞冠岭南“的岭南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