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通泰桥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1-21 08:11:59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中国丹霞第一桥——通泰桥


 
  通泰桥又名通泰石桥,位于阳元山风景区阳元山西北面,是一座自然形成的天然石拱桥。阳元山游览区现发现有自然天生桥七座,通泰桥是其中最大的一座,长50米,内拱跨度38米,拱高15米,桥面宽6—8米,桥身最薄处厚3米。桥面平整,造型优美,极似中国古桥之王—赵州桥。被人称之为“中国丹霞第一桥”。
 

  走过一段阔叶林遮天蔽日的游步道,抬头仰望,一道飞天而过的巨石横跨在山涧两边,气势非凡。驻足观望,令人惊叹。
 

 
  通泰桥的四面八方都开凿着石蹬,构成一条条步道,为游客提供了与桥亲密接触的机会。通泰桥周边是常绿阔叶林。崖顶群落高6至7米,林中植物有鸭脚木、乌冈栎、白蜡树、桂花、乌饭树等,灌木有毛果巴豆、赤楠蒲桃等;开阔崖壁上有丹霞山较常见的落叶、半落叶、常绿矮树灌木,如圆叶小石积、紫薇、豆梨、褐毛海桐、中华绣线菊等。
 



 
  来到桥下仰望,通泰桥极似一条巨蟒腾空而起。
 

 
  桥下有一条很陡的楼梯往上通往桥面。
 




  待爬上桥面以后,天地豁然开朗,桥面宽6—8米,非常平整,远处显现出各种形态的丹霞山峰姿态万千。
  大自然的造化真是奇妙无穷!当游客远远看到通泰桥时,会不由自主怀疑是否牛郎织女的鹊桥落入此处转化而成?当游客登上自然造化奇妙无穷的通泰石桥,会觉得自己宛若升仙。据当地传说,经过这座桥后,做什么事情都会心想事成......
   科普时间:通泰桥属于侵蚀石拱桥。在陡崖坡岩块内往往会有一些平行崖壁的节理,坡上水流顺着节理渗入岩体内,使节理外侧下部的岩体被侵蚀、溶蚀形成穿洞,再经崩塌、风化,穿洞扩大,节理外侧山部的岩层形成石拱。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通泰桥的形成要经过多长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