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翔龙湖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1-28 09:11:59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山水画卷——传奇翔龙湖


 
  翔龙湖位于长老峰的南侧谷地,因其轮廓酷似一条腾飞的青龙而得名。
 

翔龙湖地形图(截取自丹霞山智能景区地图)
 
  鸟瞰翔龙湖,龙首、龙角、龙身、龙爪、龙尾一应俱全,龙头至龙尾总长1350米,水深18米。自然景观有三涧、六峡、九洞、十八峰。
 

 
  翔龙湖充满传奇色彩。传说丹霞原是海中仙山,为东海龙太子封地,仙山西端一山中住着凶恶无比的白虎,决意将丹霞仙山攫为己有。龙虎相斗,龙太子被白虎从云端推落下山,身躯陷入地面,动弹不得。危难关头龙虎山的张天师由此路过,挥剑将白虎击落,念动咒语将它压于山下,随后用仙丹将龙太子救起。青龙得救后,即昂头摆尾地从坑中挣脱而出,呼啸着飞向蓝天,在山谷中留下一龙形深坑。霎时,碧绿清澈的泉水从龙坑底喷涌而出,碧绿的翔龙湖登时显现。
 





 
  湖周围群山高崖与湖水组合为丹山碧水天然图画,在碧若玉盘的湖面上倒映着丹霞山的秀美身姿,湖的两岸危岩耸立,四周的常青林木倒映湖面,使其呈墨绿色。湖边五色交错的百丈峭壁上悬有丹霞山最大的岩洞“锦洞岩”,沿湖另有龙角山、龙须涧、九龙峰、仙居岩、雾隐岩、乘龙岩和祈龙台等景点20多处,湖岸的歧径深处山崖上有反映古今龙文化的石刻画。
 



(石刻画)


  游览翔龙湖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驾一叶扁舟,于碧波中寻幽揽胜,倾听那龙吟似的汩汩泉声,令人自然生发遐思,万虑俱消。
 

(乘龙亭)


(仙居岩道观)


(毓秀亭和玉带桥)
 
  另一种游览方法是沿环湖幽径徒步,一路欣赏湖光山色,倾听鸟吟虫鸣,感受山风拂面,于毓(yu第四声)秀亭小憩,自然心旷神怡。
 

 
  步行途中经过仙居岩道观,是张天师南游时居住的地方。后人为纪念张天师降白虎,救青龙的恩德,便在此建庙,供于香火。仙居岩面向西北,为后天八卦之乾位,左前方为九龙峰,后依八卦顶绝壁,前有芭蕉冲谷,环境封闭幽静,乃凡尘不染之地。大殿凌空飞架,气势夺人。在此修炼,可远避法器,早日得道。芭蕉冲又称真仙谷。一路奇石异洞,尤其洞前一片芭蕉林,相传为古代道士所植,蕉林正置崖下,崖顶四季飞雨飘洒,自成天然奇景,雨打芭蕉,别具岭南情趣。
  翔龙湖后还有堪称“天下第一绝景”的阴元石与通往僧帽峰的深幽小径,景色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