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服务 > 景区介绍 > 丹霞风光
丹霞风光

每周一景——梦觉关

来源:本网 发表日期:2016-10-24 09:10:00

        编者按:韶关丹霞山,以“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地质美景闻名于世,是地质学“丹霞地貌”命名地,不仅有”雄、险、奇、秀、幽“五大特色的自然景观,其历史人文底蕴也非常深厚。每周一景栏目将向大家每周推出一期丹霞景点介绍。

禅机顿悟—梦觉关


        梦觉关位于锦石岩寺外山门和内山门之间,距锦石岩约1公里,是大型蜂窝状洞穴,岩穴长6米、进深2.5米、高2米。此处上接峭崖,下临深壑,形势险要,有如关隘。
 

 
        据《仁化县志》记载,残唐五代时期(907-960年)佛教法云居士(福建路漳州人)云游至此,见此洞如一个佛龛般的石床,虽然只有方丈之地,却可上观峥嵘赤壁怪石,下揽碧玉般的江流,天然形成的一座关房,环境极为清幽,在其洞休憩后,发出“半生奔波如梦幻,今日方觉此清虚”的感叹,遂将该洞取名为“梦觉关”。
 



 
        去往梦觉关的深幽山路,蜿蜒崎岖,曲径通幽,两旁翠竹掩映,绿树婆娑,随处都是绿油油的景致。难怪法云居士见此奇洞胜景,山石“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会禅机顿悟啊。
 

 
        梦觉关留有摩崖石刻4题,明教谕古滇李占春及清代邑人谭曜等,均有诗赋此。
 



        梦觉关是早期河床上流水旋转侵蚀,形成了大型侧向窝穴群,经后期风化剥蚀而成,有些洞穴可以互相串通。真正是沧海桑田啊,在历史的长河中,人的一生短暂如一瞬。
 

 
        当人们伫立此地,是否都会悟出过去种种皆为梦幻,让它们随风飘去,一切从今日再生呢?过梦觉关而顿然梦觉,是值得称道的。过梦觉关而依然不改初衷,继续追寻自己的梦,也应当尊重各人的志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有各式各样的寻梦者,有百种千种不同的梦。还是让人们各奔东西南北,追寻自己的梦吧!梦觉关前驻足片刻,检视一下自己追梦的足迹,那也就是很不错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