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今天,我们一岁啦!

来源:研学丹霞 发表日期:2023-05-29 09:05:03

图片

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

2023.6.1

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

6月1日将在丹霞山博物馆开展

“六一亲子游——花儿与少年” 主题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

将发布研学中心暑期夏令营产品

和2023下半年月度研学课程

现场还将邀请61组亲子家庭

与中心共同庆生

现场展示

《丹霞山研学科普导师形象展》

《研学成果展》

《中心荣誉展》

参加本次活动的朋友

将获得研学中心送出的纪念礼品一份

活动流程

图片

活动对象

亲子家庭(1大1小)

3岁~60岁

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日

上午9:00~12:30

本次活动包含午餐

集中地点

丹霞山博物馆

报名要求

转发本条推文到朋友圈集齐28个赞

将免费获得参加本次活动机会

添加客服微信发送集赞截图

报名活动后私信客服通过审核


图片


长按扫描上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

图片

长按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参加活动

咨询电话:

丹霞山博物馆

 0751-6293812 (8:30~17:30)

研学丹霞(微信同号)

 13500207747(8:30~17:30)

温馨提示:

1.本次活动以亲子游为主,孩童对象为:3~14岁 需1名家长陪同参加;

2.户外活动请做好防晒,自备饮用水;

3.请提前15分钟到场签到,切勿迟到,迟到可能会无法参与活动;

4.参与人员以预约为准,若因故无法参加,请提前取消预约;

5.因事不能参加请提前1个工作日联系退出,临时取消及缺席活动,取消其参加活动及后续活动资格;

儿童节

图片


01

这一年

我们推动了丹霞山科普研学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2年6月1日,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在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下,中心依托丹霞山科学名山建设成果,全力推动丹霞山科普研学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移世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和发展成果,为公众提供了多元多彩的科普研学新产品新服务,丹霞山日益成为科普研学旅游的热门地和公众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

一年来,中心直接服务了来丹霞山研学实践的大中小学生2万人;培育丹霞科普研学导师队伍50余人;与全国各地研学机构50余家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公益科普专题学活动约100场,服务公众1万余人;参加国家和省市多部门组织的科普研学主题活动20余次;走进校园、博物馆、图书馆等举办科普讲座30余场;开设主题夏令营20余个……这是中心成立一年来,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02

这一年

我们承担了丹霞山科普研学基地运营任务

图片

丹霞山拥有丰富的科普研学和自然教育资源,独特的丹霞地貌和美好的丹山碧水、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灿烂的丹霞文化和恬静的客家山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通过认真的观察、有趣的体验、生动的课程、准确的解说,引导公众接触自然、体验自然、融入自然,发现自然之美,体验自然之趣,探索自然之妙,尊重自然之律。

图片


中心以丹霞山博物馆为中心开展研学活动,设有丹霞山沙盘模型、地球科学厅、丹霞地貌厅、丹霞生态厅和丹霞人文厅等展示展览,有可以容纳50-500人的媒体教室4个

图片

博物馆内还有多媒体中心、自然学校,有专业的科普讲解队伍,全天候开放并接受社会公众入馆参观并提供科普讲解服务。

图片

丹霞山是一座丰富多彩的科普小镇,培育了30家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科普学堂,比如丹霞山自然学校、丹霞红豆科普学堂、巴孖园铁皮石斛科普学堂、艺术家科普学堂、灵芝科普学堂、榕树下环保酵素科普学堂、原色科普学堂等。每家科普学堂配备有专业的研学导师,提供具有自己特色的研学课程和服务。

03

这一年

丹霞山科普系列主题研学活动全年不间断

图片


全年全天候开展了多元多样的主题活动,满足公众、游客和学生的多样需求,每个月都推出了结合不同主题纪念日的科普体验活动。在六一儿童节、世界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月、世界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世界环境日、森林文化周、穿越北回归线、科普嘉年华等为公众提供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展览、体验课、直播、线上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的公益科普活动,让更多人能够更加便捷体验优质的科普服务。

图片

此外,中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韶关市残联开展了盲童、听障儿童、唐氏儿和孤独症等不同残障儿童研学活动,让残疾儿童也有机会参与研学;定期开设包含生态、地质、人文、天文等多个不同主题的公益课,让市民都可以参与自然课程,无门槛走进自然;依托传统节日,中心在春节、元宵节开展新春猜灯谜、投壶活动,让丹霞山活动更丰富多彩......

04

这一年

我们的专业科普研学团队逐渐壮大

图片

为擦亮丹霞山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品牌,规范丹霞山科普研学服务,确保能向青少年提供优质精准的研学课程,在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心已认证专业研学导师33名,正在培育的实习研学导师20余名,学科背景涵盖地貌学、地质学、生态学、旅游学、教育学,均为长期坚持在丹霞山开展科普讲解服务的从业人员。

图片

导师们均已在丹霞山工作多年,在中心的支持下,从不同岗位转型从事科普研学导师工作,先后接受专业的地质、生科和文化类专家的现场实训和线上培训20余次,拥有丰富的现场教学经验,熟悉丹霞山科普研学资源和线路,长年为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生在丹霞山考察研学提供优质服务。

图片

其中,多名研学导师以丰富的景区科普讲解经验和管理经验,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等荣誉称号,比如“全国优秀科普讲解员”“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广东省林业十佳科普使者”等,多名研学导师受聘为省内外高校丹霞山实践基地指导教师。按照研学旅行师生配比要求1:20,中心研学导师每天最大研学课程服务能力可以达到2000人。

05

这一年

丹霞研学的创新体验式课程火爆出圈

图片

结合丹霞山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依托特有的文化景观,打造具有丹霞特色的研学课程。

图片

坚持创新课程,并积极探索将课程从讲述式转变到体验式。除了经典授课式还开发了多种不同主题的体验式课程,让学生可以动手参与。已形成了从理论输出到研学实践再到研学成果输出体系,保证每个研学课程有相关的成果可以展示。例如沉积实验的“沉积瓶”、石刻拓印的“拓印作品”、林间飞羽的“羽毛展品”。

图片

2022年暑假期间推出的 “孤勇者的光”主题夏令营,受到了公众的高度好评,仅暑假期间收生764人;结合节令开展的“脚踏丹岩·仰望星空主”、“植物颜色”、“候鸟小卫士”等主题研学活动,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图片

未来,中心将继续设计特色研学旅行和自然教育产品,把研学知识跟课本更加深入融合,让第二课堂更具有知识性;细化丹霞山研学现有课程,让课程更细化,从概况到某个问题的深入研究,让课程专精化。

06

这一年

我们成为中小学生科普研学的首选地

图片

跟随丹霞山不断推进的科学名山建设,中心科普研学课程不断完善服务不断提升,丹霞山正在逐步成为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首选地。

图片

2022年12月,中心圆满承办了宏远华南虎队上山打篮球的公益活动,为球队提供了难忘的丹霞山自然人文深度体验之旅;2023年,先后承办了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组织的“我在丹霞山有棵树”会员植树节活动、香港青少年“美美与共 同心筑梦”丹霞山之旅;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师生为丹霞山研学之旅送上了满意的评价,丹霞山山美水美人更美,丹霞山研学旅行市场美誉度不断攀升。

图片

在市文广旅体局和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在市教育局和市丹霞山管委会的支持下,中心将继续依托丹霞科学名山优势,以丹霞山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为中心联动周边研学实践基地,将研学实践服务延展到全市,打造更加丰富和优质的研学实践和自然教育产品,开放更多优质课程和优秀导师线上预约,推动研学实践产业可持续发展。

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

丹霞山官方认定科普研学接待单位,立足丹霞山独特的丹霞地貌、悠久的丹霞文化、优异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优质的自然教育、环境教育和科普研学实践服务,讲好丹霞故事,守护世界遗产。

图片

扫码关注我们

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 

 0751-6293812

丹霞山游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