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发现自然之美!广东中小学生自然写作大赛决赛在丹霞山举行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日期:2021-11-15 09:11:42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世界自然遗产地广东丹霞山管委会了解到,由广东省小作家协会、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发现自然之美”2021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自然写作大赛决赛在丹霞山顺利举办。通过预赛选拔出的全省各地近500名中小学生选手来到丹霞山,欣赏丹山碧水,观察自然生态,用文字记录自己对美好大自然的喜爱,对守护青山绿水的思考,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据介绍,决赛在丹霞山博物馆等三个会场同时开始,选手们隔位而坐,分别拿到了高中、初中和小学的不同命题要求,认真思考和创作。本次决赛作文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绿色的使命”两大选题展开,选手们的关注点能够结合日常生活所见所想有感而发,绝大部分选手都能够表达出自己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能够落脚到每个人的生活行为和态度理念,切实成为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的践行者,成为地球家园和大自然的守护者。

经过90分钟的写作,由6名国家一级作家组成的专业评委团进行了认真的阅卷与评定,最终评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5名,进入决赛选手均获优秀奖。决赛现场还邀请了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小作家协会会长、国家一级作家李国伟进行了题为《把书读活,给作文加分》的写作专题公益讲座,对孩子们就如何提高文学素养进行了现场点拨,让参赛选手受益匪浅。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丹霞山杯”广东省中小学生写作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目前在社会各界已广有影响。历届比赛题目均扣准绿色生态和自然保育主题,“青山绿水不是梦”“我的家园我做主”“拥抱绿色的明天” “山还是那山”等命题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先后刊发在《少男少女》杂志,广为传阅。

大赛设有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本届赛事还分设了初赛和决赛,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就备受全省各地学校和家长的关注,来自广州、韶关、东莞、佛山、湛江、云浮、深圳等地130余所学校的13077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赛事的预赛,成为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自然写作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