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关怀版 | |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观鸟有学问,中山大学教授给“丹霞人”充电

来源:南方Plus 发表日期:2020-12-01 08:12:15

“观鸟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我们去记住有多少鸟类,还有通过观察鸟类的生活规律去解析自然,更能通过它们加深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理解……”11月23日晚,在丹霞山自然学校课室,来自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动物学专家、教授王英永正在为丹霞山科普小镇社区的居民开展一场特别的生态观鸟科普讲座。

据了解,该场讲座由丹霞山管委会举办,是广东第30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的系列活动之一,该讲座旨在进一步强化丹霞山观鸟科普达人的专业素养和提升社区生态观鸟的氛围,参加该讲座的有丹霞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丹霞山科普小镇科普学堂负责人、当地居民、学校师生等爱好者50余人。

讲座上王英永从我国古诗词《诗经》中的“鹦鸣求友”的重新解读入手,向大家解释了开展观鸟活动在文化方面的意义所在。随后,王英永从“鸟类观察”“了解鸟类”“观察数据的分析与评测”三个板块入手,结合自己的实践教学经验和科研发现向大家介绍了鸟类的识别与分类,如何才能观察到鸟类,如何做好鸟类观察笔记和数据分析等知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少观鸟爱好者珍惜难得的机会主动向王英永提问请教,积极提升自身观鸟理论知识。

据了解,为推动丹霞山生态观鸟工作的发展,由丹霞山管委会推动建设的丹霞山生态观鸟小径已于本月16日正式启动使用。近年来,丹霞山大力推动生态观鸟工作发展,组建了一支本地观鸟爱好者队伍,开发了一批特色的生态观鸟课程,同时由丹霞山管委会主导打造广东省青年少观鸟大赛也正在成为大中青少观鸟爱好者的品牌赛事。